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验表明:广东果子狸确实与SARS有独特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陈广泰)“再次强调,果子狸确实是适合SARS病毒生成的载体!”昨日,在省卫生厅加强果子狸管理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给广东人敲响严防“非典”的警钟———他指出通过5省果子狸血清分析,发现广东的果子狸确实与SARS有独特的联系,盲目吃野味的人应为社会和他人着想。省卫生厅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如有效举报6只以上果子狸,将奖励300元;对一次有效举报5只及以下的,奖励200元。

  果子狸贩卖者抗体阳性率7%

  据钟南山介绍,近日哈尔滨军医大学宣华教授采集了全国5省103份果子狸样本进行血清分析,结果发现湖北、江西、河南、河北五省的果子狸SARS病毒抗体均呈阴性,而惟独在广东省汕尾取样的果子狸体内SARS病毒抗体阳性率达到40%,在广东省某野生动物市场取样的果子狸SARS病毒抗体阳性率更是高达78%。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表示,根据省疾控中心进行的统计,目前贩卖果子狸的野生动物市场从业人员SARS抗体阳性率达到6%~7%,果子狸饲养人员的抗体阳性率达3%,接触过果子狸的餐厅服务人员抗体阳性率达到2%,而不接触果子狸人群的抗体阳性率在0.2%以下。许锐恒分析,很可能是因为广东具有野生动物市场这样一个特殊条件,使得各类野生动物聚集导致发生病毒变异及流行等一系列变化。

  上月全省查获19只果子狸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还通报了近期全省清查果子狸的情况。今年11月15至20日,卫生部和省卫生厅进行了抽查暗访,查获果子狸16只,其中广州12只、云浮3只,清远1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全省卫生监督部门共查获果子狸19只。

  省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020)84469333。广州市卫生监督所:(020)83820302(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