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高原冻土退化导致生态环境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5 新华网

  近年来,青海省气候资料中心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高原冻土区气象台站多年积累的冻土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并在系统研究我省冻土时空分布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对冻土影响因子的分析和冻土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得出了气候变暖是导致冻土退化的主要原因的结论。

  研究指出,近几十年来青海高原冻土表现为地温显著升高、冻结持续日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和多年冻土面积萎缩、季节冻土面积增大以及冻土下界上升等总体退化的趋势。其中冻土空间分布的变化表现为极稳定带向稳定带转化,稳定带向亚稳定带转化,亚稳定带向不稳定带转化,且总体上多年冻土向季节冻土退化,多年冻土分布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比例由上世纪60年代的61.9%减少到90年代的58.4%,而季节冻土由38.1%增加到41.6%,多年冻土的下界普遍上升50m以上。由于受西宁城市化建设造成的“热岛效应”加剧以及青海湖水位下降“水体效应”的削弱等局地气候效应的变化影响,使西宁、刚察两地冻土地温显著升高、冻结持续日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退化趋势加剧。鉴于影响冻土的社会、自然因素当中气候因子及其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之冻土对气温变化的响应最为敏感,故而气候变暖成为造成青海高原冻土退化的主要原因。

  研究表明,冻土退化使其所具有的控制植被成为适应寒旱生境的年轻植物区系、大厚度区域性隔水层且其活动层对水资源的调节作用等特殊的生态环境功能减弱,冻胀、融沉地质作用影响工程建筑稳定性的地质功能增强,从而加速了高寒草场的退化和地表水资源的减少,引发出更多的冻土区工程地质问题,使得冻土区的开发利用和冻土环境的保护成为青海省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李林 戴随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