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御作战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35 新华网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新军事变革的兴起,人类的战争形态正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在此情况下,伴随着进攻作战的演变,防御作战亦开始踏上了时移法变的进程。

  既防敌重兵集团的大规模进攻,亦防敌精兵利器的小规模攻击

  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是靠化学能、机械能等的释放来起到杀伤破坏作用的。因此,为了获得最大的杀伤能力,攻防双方都追求大规模使用兵力、兵器,以求释放最大的作战能量,获得最大的杀伤效果。尤其是进攻一方,为了获得力量上的优势,往往要在数量上集中于守方3至5倍甚至更多的兵力、兵器才有可能发起进攻,否则会被讥为“军事上的无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这种大兵团作战的规模达到了极至:一次进攻战役往往会集中几十个师,数十万人的部队,上千门的火炮、坦克以及数百架飞机,在狭小的战场空间内展开潮水般的、一波接一波的密集攻击。而当历史的车轮转动到今天时,上述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成为最核心的战斗力,掌握信息优势的一方,将占据战场上的主动权,形成“战场的单向透明”以及“我打你打得着,你打我打不到”的非对称格局。由此,军队的质量上升到主导地位,数量退居到次要地位,质量可以弥补数量的不足,而数量则难以抵消质量的差距。于是,攻方在兵力、兵器的数量上也不再信守“3倍与敌人以上”的信条,而是形成了以集中精兵利器为主的原则。有时进攻投入的部队数量可能比防守一方还少。比如伊拉克战争中,作为进攻一方的美英联军就只投入了30万左右的兵力,而守方的伊军则有百万之众。

  所以如此,是因为随着现代化武器装备作战能力的提高等,原来需要众多部队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只需较少部队、甚至是一个集成的武器系统即可完成。比如要从空中摧毁地面的一个重要目标,美军在二战时期需要出动数百架B-17轰炸机,投下数千枚甚至上万枚炸弹;在越南战争时,则需要出动10架F-105飞机,投下数百枚炸弹;到海湾战争时,只需出动一架F-117飞机,投掷一枚或几枚激光制导炸弹;而伊拉克战争中,一架B-2轰炸机一次出动可以连续摧毁几个不同的重要目标。又如信息网络技术、集成技术的发展,使得武器装备及其平台向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方向发展;过去地理上分散的各军兵种部队现在亦可通过“信息”的粘和作用,无缝隙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因而部队的编制规模虽然缩小了,但其战斗力较之原来却大大提高。率先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美军,目前其一个机步营的作战能力已能赶上甚至超过二战时的一个步兵师。因而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地面部队的基本作战单位还是军级,12年之后的伊拉克战争中,地面部队的基本作战单位则成为师、旅级,多数情况下在一个独立的作战方向只有一个旅,几十万人在一个方向上展开大兵团进攻的现象已难觅踪迹。因而,未来防御作战中,防敌小型一体化联合部队的攻击,将成为防御一方的重要任务,甚至是重中之重。

  既防敌对面状集团目标的进攻,更强调防敌对分散点状目标的攻击

  自从有了战争,人们常以“血流成河”等残酷的字眼来形容战争造成的损伤尤其是附带的损伤和破坏。因为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以往的作战只能是通过积聚大量的化学能、机械能来对目标进行粗放式的面状打击,以此来大量杀伤敌人的有生力量,一步步的消耗、损伤,直至积小胜为大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就是那时作战的真实写照。而伴随着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转变,这种以粗放方式对面状或集团目标进行重点攻击的战法,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正如人们看到的,从空袭利比亚的“外科手术式”行动到海湾战争的“点穴式”打击,从“以空制地”的科索沃战争到此次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分头突进等,随着各类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装备使用,对关键节点目标的精确打击正逐步取代以往粗放式的面状打击方式,成为进攻特别是拥有技术优势一方的首选方式。因而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在作战目的是从传统的攻城掠地、全面占领向“敲山震虎”的有限目的转移时,在精确制导武器的辅佐下,进攻一方将会更多地采用以点制面的打击方式。由此,未来的防御作战自然要把重心放到对关键节点目标的防护上。

  既防敌进攻的“硬”摧毁,也防敌进攻的“软”杀伤

  传统的攻防作战,是物质和能量两大因素起主导作用的较量,追求机动力和杀伤力的最大释放。虽然那时也强调信息的作用,但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信息还处在次要和辅助的位置上。因而,那时防御一方只要防住敌以火力和兵力为主的硬打击,便可赢得主动,取得防御作战的胜利。而在未来的防御作战中,只防住敌人的硬打击已远远不够了。

  正如人们已知的,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是信息、物质和能量三大要素的对撞,且信息流控制着物质流和能量流,是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的要素。因此,谁获得了制信息权,谁就会赢得战场的主动权和决胜权。相反,若是己方的信息系统被对方瘫痪,不仅会陷自己于“眼瞎、耳聋”之地,而且火力、机动力等硬打击能力也会因此大打折扣,甚至被置于无用武之地,进而在整体上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首轮攻击中就瞄准了伊军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的5个指挥与预警雷达设施,即巴格达雷达站、塔卡杜姆指挥与雷达设施、塔吉控制与雷达设施、苏韦兰控制站和努巴尼耶控制站,采取电子干扰、火力摧毁等方式使伊军在开战之初就基本上成了“聋子”和“瞎子”,整个防御体系被迅速瘫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的发展,攻心为上的心理战在未来战场上亦将大显身手。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实施了全方位的心理战,利用飞机抛撒传单,采用大功率电台、电视插播新闻等手段展开宣传攻势,鼓动伊军投降;此外,美军还利用虚假新闻,网络攻击,派遣特种部队进行离间和金钱收买等手段,诱骗伊军民背弃萨达姆。从实战效果看,美军的心理战在这次“倒萨”行动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以至于伊军连一次像样的反击都没有,甚至将巴格达城也拱手相让,几万官兵一夜间神秘地集体“蒸发”。

  由此可见,未来防御作战中,防敌以信息攻击和心理战为主的软杀伤,已成为能否赢得防御作战胜利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和环节。张金存(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