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包身工遭遇:日企中国老板娘盘剥中国研修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3 新华网

  华声报讯:在日本,中国研修生被称为“当代包身工”,受到雇用企业、中间机构的层层盘剥,有时甚至连基本的人权、劳动条件都得不到保障,如果再碰上个别中国出身见利忘义的经营者,其处境更为凄惨。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青森县有家服装加工厂,老板是日本人,老板娘是嫁到日本的中国人,原籍江苏。为了降低企业成本,老板娘回到江苏老家招收年轻的缝纫女工,以研修生的身份把她们办到日本,在自己的服装厂里干活。这些研修生为了来日本,每人还交了2.6万元人民币的所谓“保证金”。

  中国有句老话:“人不亲,水还亲呢”,说的是老乡在外,相互之间都得有个照应。不过,这名老板娘并没有照应在自己厂里干活的老乡,对她们的盘剥与其它日本不法企业主手法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她给研修生每月仅开6万日元的工资,而研修生实际到手的只有5万日元。

  为了在研修生身上榨取更多的利润,她竟然不顾日本的劳动法和研修管理机构制定的“研修生不能加班”的规定,强迫她们每天加班,而加班费每小时只有350日元。研修生们每日上午8时30分上班,下午5时下班。从晚上6时起加班,一直干到夜间10时,甚至经常干到深夜12时。

  尽管这些女研修生年富力强,但人毕竟不是机器,时间一长,一个个都累得支撑不住了,不得不向老板娘要求,希望每天能少加一点班。然而,老板娘并没有由此而怜悯这些同胞兼老乡,无情地拒绝她们的请求。

  由于这家服装加工厂地处青森县偏僻地区,附近又没有投诉的机关,使得不会日语的研修生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回。一名研修生说:“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非累死在这里不可。”

  有关人士认为,日本的劳动法对员工的加班是有严格规定的,让员工过度加班是要受到惩处的。青森县的这家服装加工厂强迫中国研修生长时间加班,不但侵犯人权,而且也严重违反劳动法。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关注此事的发展。(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