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发审美疲劳? 大熊猫成北京奥运吉祥物有三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在12月1日完成作品征集工作,已有600余件作品参加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新华社消息,送来参与评选的作品中包括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熊猫、孙悟空、龙等为原型创造的作品,也有一些颇具想象力的新创造作品。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必备的几大要素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北京奥组委将成立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设计大赛国际评选委员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尤其是青少年的意见后最终确定。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必备的特征有几大要素:必须符合2008年奥运会独特形象;必须反映最高的世界领先设计水平;必须区别于以前各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必须考虑不同文化背景,能够得到普遍的认同并具备广泛利用价值;必须反映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必须具备灵活性,适用于各种应用领域,从而营造出统一的奥运会形象:从玩具等特许产品(木偶和玩具、T恤、别针、背包、水杯等)到二维、三维动画(电视、因特网、光盘、手机等)以及奥运景观等。另外,设计要求必须具有商业开发价值,同时创意的原理连贯且令人信服。

  参选吉祥物包括大熊猫、孙悟空、中国龙、十二生肖等

  四川省政府以政府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吉要求,请全国著名专家设计大熊猫形象,同时还决定拿出100万元人民币,将对以大熊猫为原型设计奥运会吉祥物的最终获奖者给予重奖。

  此外,江苏省推荐美猴王孙悟空为奥运吉祥物,由艺术家六小龄童出任形象代言人;青海、新疆和西藏也以结盟形式联手推出藏羚羊;黑龙江、北京、福建也分别推出了丹顶鹤、兔子、华南虎等;11月份一些专家学者云集甘肃兰州,对50多件中华龙形象进行评审,挑出优秀作品参选。

  在北京奥组委组织的专题研讨中,不少专家对中国所特有的十二生肖进行了特别推荐,认为以中国人所特有的生肖为基础来创作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是最具群众基础的创意。

  北京理想创意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邵新认为,生肖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现象,广为群众接受和喜欢。用中国特有的生肖文化理念设计奥运会吉祥物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十二个动物联袂出场又与“团结”、“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合。同时,历届的奥运吉祥物设计最多出现的是四个形象的组合,十二个动物的形象组合作为吉祥物极具独创性。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认为,藏羚羊非常适合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他的看法是,选择这样一个濒临灭绝的动物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认识和喜欢藏羚羊,加强对它的保护,使其能够健康生长,更能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同时也是对自然界特殊的贡献。

  专家主张设计吉祥物应考虑不同性别受众的感受差异

  如何才能设计出好的奥运会吉祥物,国际奥委会形象景观顾问布雷德·科普兰德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吉祥物的图案应当考虑到不同受众的感受。不论是对成年人,还是儿童,吉祥物都应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外,设计吉祥物时也应当考虑到不同性别受众的感受差异。其次,吉祥物应当充分反映奥运会主办城市及主办国的文化和特色,同时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再次,与会徽一样,吉祥物是主办者进行奥运会市场开发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应当得到奥运会赞助商的认可。

  因此,吉祥物不应仅仅是一个二维的设计图案,而应当既可以被印制在邮票、纪念章等物体上,也可以被制作成不同尺寸的实物,如绒毛玩具等。

  另外,吉祥物应当可以被演变出不同的姿态,从而可以代表奥运会上不同的比赛项目。

  大熊猫、孙悟空等的人气指数排在前列

  在各地推荐的吉祥物中,大熊猫、孙悟空等的人气指数排在前列。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日前曾分析大熊猫申吉存在的几个问题:1990年亚运会曾用大熊猫做吉祥物,这肯定是一个障碍;人们对大熊猫已习以为常;大熊猫的知名度很大,以它注册的公司、商品都很多,奥运吉祥物属于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因而在保护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同样的理由,孙悟空等形象也存在这样的难题。突破障碍的吉祥物设计作品必须定位在高、新、奇上。有可能赢得“桂冠”的作品,极有可能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既熟悉又陌生的作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