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符号—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谭登

  据说,驻阿富汗美军侦听到了拉丹的声音,在电话里听见他说话。近两万美军正准备闪电出击,点面结合扫荡拉丹可能的隐身之地。弄出如此大的动静,不知是美国人真的嗅到了拉丹的气息,还是新版“狼来了”的故事又在故弄玄虚。

  关于拉丹下落的版本众说纷纭,最近更有消息说他已死于巴基斯坦军队的清剿行动。只是死不见尸,美国终究不放心。几年里,拉丹不断发出恐怖恫吓,总是雷声大雨点稀。而急速“蹿红”的扎卡维干脆宣布自己才是“基地”的头面人物;甚至拉丹的内弟透露,许多决策都是他帮其姐夫做出的——“基地”居然存在“外戚干政”。现在的“恐怖界”,拉丹差不多是一只落毛的“凤凰”,没有谁拿他太当一回事。

  美军史无前例的大搜捕,拉丹惶惶如丧家之犬,何谈还能策划具体恐怖活动?现在更多的是通过他的形象或者偷运出来的讲话录音鼓舞恐怖“战士”的士气。如果说拉丹这个名字还有威力,不是因为控制了更多恐怖组织,策划了更多袭击,他的实际意义在于已经变成了恐怖主义魔坛的一种象征或者一道符号。能砍下他的头当然大快人心,对美国更有“复仇”的快感,但恐怕对铲除恐怖主义并无多大帮助。

  美国已经将自己塑造成了亵渎伊斯兰圣洁的侵略者。西方对伊斯兰文化的误读乃至歧视,贫富悬殊和不平等,尖锐的民族矛盾,以及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伊斯兰世界迸发的对西方的仇恨,是拉丹的恐怖主义横行的渊薮。这些深刻的矛盾不能妥善处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不能铲除,就算砍下一百个拉丹的头,反恐战争的前景仍难以乐观。

  对于拉丹的个人命运,最乐观的估计:他只能蜷缩在“世界最荒僻的地方”,再难兴风作浪。或许数十年后,拉丹早已伏诛,而恐怖主义仍如附骨之蛆困扰着世界,如果对那时的人们大谈消灭拉丹对反恐战争的重要意义,也许他们会问:“拉丹是谁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