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选前,巴格达很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5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2月刚至,巴格达进入最冷的冬季。就在这个寒冬里,巴格达的市民和所有伊拉克人将迎来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第一次大选。然而,记者1日在巴格达选民登记站了解到,选民和选举工作人员在提及没有安全保障的大选时仍然不寒而栗。粮站里登记选民

  在伊拉克,粮站是百姓凭粮食配给卡领取政府分发的生活物品的场所。选民登记站往往就设在粮站里。遍及伊拉克境内每一个社区的粮站便成了普及选举知识和保障选举顺利举行的基层单位。

  当记者步入巴格达曼苏尔区的一个粮站时,一名30来岁的店主警惕地要求记者出示记者证,边瞅证件边打量人,足足有一分钟。“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记者还是想破坏大选的人派来刺探情报的。”店主坦率地说。

  记者表示希望了解事情的真相。“那你们有政府的批准吗?谁让你们来的?”店主50岁开外的老母亲在一旁半信半疑。还是那位验过记者证件的店主过来打了圆场,称相信中国记者不会和试图破坏大选的人有关系。不敢透露真名字

  他说:“我们现在负责替政府分发选民登记表格,向登记参选的人解释技术性问题。可这应该是政府做的事。那些反政府的人威胁说,我们这样做是与政府合作。粮站的安全可能没有保障。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的两难处境。”

  店主说,曾经有一些陌生人来到粮站,询问有关登记参选的人员名单,这些人很有可能是试图破坏或抵制大选的人。他说:“我知道你们会问我的名字。照顾一下我的安全吧,你们就给我造一个名字,可以叫我‘穆罕默德’。”在伊拉克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穆罕默德是一个极其普通、常见的男子名字。200多党派参选

  根据伊拉克大选程序,年满18岁的伊拉克人都有权参加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选举,通过一系列的程序从各党派候选人中选出他们信得过的人员组成过渡议会,负责在明年8月15日之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该宪法应在明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一旦宪法获得通过,在明年年底之前将按照永久宪法举行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

  “穆罕默德”说,对几十年来没有参加过类似民主选举的伊拉克人来说,这样的选举肯定是复杂的。他说,现在已经有200多个党派登记参选,其中100多个党派得到最终认证并有权参选。但是,党派候选人的名字都没有对外公布,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提起大选就惊恐

  此时,一位前来领取配给粮食的中年人走进店里。“穆罕默德”顺便抽出一张选民登记卡对其进行介绍,记者顺手把这极其普通的一幕摄入镜头。不曾想,相机的咔嚓声惹得这名中年人勃然大怒,并对记者吼道:“你想干什么?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

  当记者解释自己的身份时,这名男子还是使劲瞪了几眼,随即转身离去。“穆罕默德”事后解释说,“他害怕自己询问选情的照片出现在报纸或电视上而遭到攻击。他对你已经很客气了”。记者听后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在巴格达哈德拉区的另一个粮站,记者只是随便问问是否有大选的登记表,店主便惊恐万状:“现在说这个太早了,赶紧别提了。你想让别人烧了我们的店铺吗?”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