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维数码黄宏生香港庭审目击记 下一个谁倒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1 新华网
创维数码黄宏生香港庭审目击记下一个谁倒下?(组图)
创维数码黄宏生香港庭审目击记下一个谁倒下?(组图)
  12月2日,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左图左一)和执行董事黄培升(右图中)走出香港东区法院。当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黄宏生和37岁的执行董事黄培升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出庭受审,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港元。

  廉署公布的资料表明,48岁的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和37岁的执行董事黄培升(黄宏生的弟弟),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万多港元。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创维数码董事长黄宏生香港庭审目击记

  香港东区裁判法院。2日8点45分。一辆白色八座警车从前方街道拐角疾驰而来,速度渐渐放缓停在门口。翘首等待多时的记者们蜂拥而上,无数个镜头贴在车窗上,闪光灯此起彼伏。隔着车窗,黄宏生微抬着头,表情凝重转而木然。顺着他的视线看去,是廉政公署调查员冷蓝色的肩章。

  创维数码(0751.HK)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其弟执行董事黄培升涉嫌盗窃公司资金4800万元一案今日在这里提堂。

  法庭对黄宏生没有“优待”。在听众的嘈杂声中,裁判官有条不紊地审理了24个案子之后,记者期待的名字终于传入耳中。人们的目光齐刷刷转到铁笼子里重案犯进出的门口,黄宏生两手背在背后,微抬着头,不看其他人一眼,径自走到指定位置。

  11点40分,法庭开始陈述对黄氏兄弟的指控:

  “被告人:第一被告黄宏生,第二被告黄培升。

  被控罪行条文:串谋偷窃,违反香港法例第210章《盗窃罪》第9条及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159A及159C条。

  被控罪行详情:黄宏生及黄培升,于2000年11月1日至2003年4月25日期间的不同日子在香港,与罗玉英一起串谋偷窃一项据法权产,即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欠SkyworthDigitalTechnology (Holding)Co.,Ltd.(Skyworth)的一笔港币48,378,169.99元的欠款,而该款项是该Skyworth的财产。”

  陈述员略停,直视黄氏兄弟,“你们无需回答‘是否认罪’,只需开口表示明白与否。”

  “明白”,黄宏生表情僵硬。随后,辩方律师KavinEgan请求保释,控方代表港府高级律师杨美琪表示无异议。所有的目光于是都盯住裁判官简仁达的嘴。

  三十秒,难得的三十秒安静之后,简仁达程式化了的英文终于开腔:

  “法庭准许取保候审,案件推迟到2005年3月2日上午9时30分本庭再审。为保证被告准时出席,每人须交保证金100万港元现金,至再次开庭审判期间不许离开香港,24小时内交回所有旅行证件。如需变更居住地址,须在24小时内报告廉政公署总部。候审期间不许以任何间接或直接方式联系控方证人。”

  黄氏兄弟接下来需办的是缴纳200万港元的现金。然后,他们可以自行从前门离去。

  记者再一次经历了3个小时的等待。期间,每一个体形和黄宏生相似的人走出,都会引来一片相机的“咔嚓”之声。黄宏生终于出现了,忽然在见到记者的那一瞬间由面无表情而挂满了笑,一种僵硬的笑。沉默,往前走。白色奔驰绝尘而去,所有的问题都被远远抛开。

  数分钟之后,黄培升出现了。出乎意料的是,他回答了本报记者的问题:

  “此事会不会影响公司运作?”

  “不会,创维集团一切如常。”

  “创维数码何时复牌?”

  “这个我不能回答。”

  “你现在心情如何?”

  “一般。”

  “事情为什么会这样?”

  “你不要问这个问题,我实在没法回答你。”

  37岁的海南汉子,神情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意味,一时间眉眼满是疲惫。

  半个小时后,记者疲惫不堪地坐在返程的巴士上,阵阵困意中一幅画面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一个衣衫褴褛、眼神绝望而麻木的中年妇女站在法庭上喃喃而语:“我认罪。”她在黄宏生之前受审,罪名是偷了两罐奶粉,总值不足100港元。政府为她请的律师称,女人的丈夫去世,儿子不足7岁,女儿不足4岁。

  而无数光环笼罩下的、据称身价超过20亿的黄宏生是否盗窃了4800万港元呢?(中国证券报/记者 程胜 黄立锋)

  黄宏生兄弟双双被保释

  昨天上午,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在香港东区法院“过堂”后,被戏剧性地许可各以100万港元现金保释。当创维集团上下3万余人为大老板暂脱牢笼而长吁一口气时,一些与创维同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却开始提心吊胆起来。随着香港对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监管力度的加强,谁会知道创维之后,下一个被“拘捕”的将轮到谁?

  黄氏兄弟被保释

  昨天一大早,本报派往深圳创维集团总部的记者就通过种种渠道,密切关注香港方面的消息。至上午10时获悉,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已被香港东区法院许可,各以100万港元现金保释。

  随后,本报记者从香港廉政公署证实了上述消息。据香港廉政公署新闻处的一位负责人谢先生介绍,被香港廉政公署于11月30日拘捕、12月1日晚以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起诉的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及其弟、创维执行董事黄培升,昨天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两人无须答辩,当庭被获准各以100万元现金保释外出。但二人要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也不准离开香港,以及不得骚扰控方证人。法官把创维案件押后至明年3月2日再议,期间等候香港廉政公署的进一步调查,届时可能会增加指控黄氏兄弟罪名。

  谢先生介绍,按照一般工作程序,香港廉政公署接到举报后将进行调查,待证据收集充分后递交给律政司,由律政司决定是否起诉。律政司起诉后可以自行调查证据,也可以责成廉政公署继续调查,提供补充证据。关于创维案,香港廉政公署目前还在继续调查补充证据。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对本报证实,除黄氏兄弟外,其他被传唤人员均已回到工作岗位。私底下有创维内部高层透露,创维正与广东省、深圳市各级政府积极接洽,希望能借助政府的力量。“毕竟这么大的一个企业,政府不会坐视不管的。”这位高层含蓄地表示。

  关注何时复牌

  相对家电上下游产业链对创维的普遍宽容而言,创维目前的最大压力恐怕来自资本市场。香港银行界昨天传出消息,若创维数码停牌超过两周,可能触发银行追讨早前其筹措的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银行贷款。不过昨天创维高层表示,已向香港联交所争取下周五(12月10日)前复牌。

  据了解,此前在香港股市上,创维是不少基金偏爱的股票,其中汇丰、中银、摩根大通及惠理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持有其股份,摩根大通持股量达11.83%。若这些基金对创维失去信心大举抛售,恐怕创维受到的打击会非常巨大。如以停牌前收市价2.725元计算,仅摩根大通一家若悉数抛出,就涉及金额达7.3亿元。

  不过,创维集团品牌管理中心人士昨天宣布,创维已与其相关的业务及债务银行做过深入交流,并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今天上午,创维将与几家主要的银行在深圳总部联合召开情况说明会,就一些敏感问题做出澄清。

  另据了解,继家电连锁巨头声明支持创维后,昨天,北京松下、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汤姆逊、永新、华飞等国内8大彩管厂又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与创维一如既往地合作。

  下一个谁倒下

  香港廉政公署新闻处谢先生和唐先生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均表示,此次创维事件并非突发,实际上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创维数码已经2年多。

  而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郑慕智则表示,创维目前所受的处分已有足够的威慑作用,并称创维事件目前刚刚开始,还要经过法律程序,未来将会有相应的法律行动,但具体行动目前言之过早。

  自2002年开始,内地民企在港上市或借壳上市不断增多,但随后一些企业陆续出事,引发信任危机。而此次创维风波,更无疑使不少民企胆战心惊,不知下一个会轮到谁?

  出事民企中最为轰动的,可算是欧亚农业前主席杨斌造假账诈骗案,杨氏最后被揭发遭重判18年。此外,上海首富周正毅因涉及违规贷款及操纵股价被捕,也轰动一时。今年10月,中国特种纤维(0285)被实施清盘,成为第一家被清盘的内地在港上市民企。今年上半年,在香港股市失踪多年的新万泰(0433)主席钱永伟在內地因违规贷款,而被判刑3年半,该公司停牌迄今仍复牌无期。今年6月,远东生物制药(0399)也突然被监管机构斩仓,单日股价急泻93%,如今大股东蔡崇真仍未现身,公司继续停牌。再往前,去年中腾达智能(0691)主席王培新涉嫌以贪污手段串谋操纵股价,也被廉署拘捕。

  值得关注的是,已定将于20日在港上市的彩虹集团昨天恰好在香港路演。但据创维内部人士透露,创维已与彩虹高层进行了沟通,目前尚看不出创维风波对彩虹上市的影响。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香港联交所对内地企业的上市要求比香港本地企业还要严格,创维事件也给内地的民营企业敲响了警钟。(京华时报)(来源:综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