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下:发力打造现代商务商贸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拥有“半个”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金融一条街洪武南路以及极具传统商业特色的太平南路商业街,白下区发展商务商贸中心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前天召开的白下区第九届党代会上,区委书记王德君展望白下区未来5年发展时,把“商贸强区”摆到了白下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新街口商圈硬件环境、业态和产业链,凸显洪武南路金融街在整个华东地区的影响,完成太平南路全段改造,形成高端商务和精品商贸特色,全面打造华东地区现代化区域商务商贸中心。

  5年后再造一个新街口

  今年两大黄金周,新街口商圈日人流量由5年前的30万上升到破纪录的100万,而平时,这个数字也在40万上下。旺盛的人气带来的是消费的增长。今年,新街口商圈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亿元,占全市总量的五分之一,同口径比较,这是1999年的2.1倍。在大把真金白银源源涌入的同时,新街口人难走、车难停,休闲娱乐设施少,配套服务等不足也日益显现。新街口步行街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积聚人气靠的是时尚、品牌,但是留住客源却要靠商圈环境和服务带来的购物感受”。在党代会上,记者了解到,新街口提档升级方案目前已经明确:白下区将建设洪武路—淮海路路口和中央商场等地上地下大型停车厂,建成商圈核心区周边一批出租车“港湾”,建立畅通快捷的新街口商圈交通系统。未来,走地下通道就可以逛遍新街口商圈众多商家,而地铁的贯通将实现人流快速进出,同时发展的会展、娱乐、餐饮、休闲等服务业态将使过去新街口单纯购物被全方位消费体验所取代。明年6月,新街口商圈将基本完成环境整治;预计再过5年,新街口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翻一番,达300亿元。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核心商务区

  9月1日,230米高的南京新世纪广场A楼在太平南路口封顶,随着大量企业进驻,不久后它将成为太平南路高端商务楼宇群中的一艘“旗舰”。近年来,白下区围绕产业升级,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提高商圈内金融商务比重,加快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业,培育与之相配套的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法律咨询业等。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成为白下实现传统商贸业向现代商务商贸中心区转化的一着“好棋”。

  白下区党代表、“江苏第一高楼”商茂广场负责人肖梅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外知名大企业纷纷来白下“扎堆”,仅商茂广场目前就吸纳了包括美国柯达、韩国LG等23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开设分支机构。肖梅认为,企业的入驻很看重“邻居”如何,“一个大企业进入,会吸引相当数量的配套企业接踵而来”。

  目前,以大企业吸引大企业的招商战略已在白下区取得明显效果:洪武南路金融一条街、洪武南路—太平南路—中山南路—白下路围成的高级商务区,功能得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得以不断集聚。

  5年后,白下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5万元

  白下区发展的蓝图最终落笔是富民。王德君强调,通过打造核心商务商贸区带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5年后白下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达到2.5万元。

  王德君为白下未来5年描绘了一番诱人的前景——力争实现3个翻番: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年均递增1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到1万美元;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突破40亿元。在区域商贸商务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的带动下,白下区经济总量将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同类型城区“第一方阵”。在生活水平方面,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左右,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低于30%,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登记失业率力争控制在4.5%以内。经济和人民生活主要指标达到基本现代化指标要求,真正实现地区富、百姓富。

  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通讯员 张先才

  (编辑 恒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