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月确定一款“的士”基准色,换色不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昨日,脱颖而出的枫叶红、紫金绿、柠檬黄3种出租车基准色备选方案正式与市民见面。至12月7日,3种方案将通过网站、媒体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昨日,本报与客管处联合开通的“我心目中的出租车”热线电话52928163,已经接到了百余位市民的来电。客管部门将在本月内,结合市民的建议,从中选出一款颜色作为明年更型出租车的基准色,但并不搞一刀切。

  客管处人士介绍,此次经市民评选产生的出租车车身基准色,将不会立刻对现有车辆重新喷漆,而是在更型中逐步实施。明年,南京现有8597辆出租车中有2600辆合同将到期,其中除去东方、大件、中北3家企业的品牌色不变外,其他车辆都要求更换为此基准色的,对于合同还未到期的,不会强行要求更改颜色。

  据悉,我市有望出台一些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司机更换颜色,尽量不增加企业和司机的负担。

  新车有近20项配置更新

  据了解,明年南京的出租车不仅在颜色上会有变化,在整车的配置上也有18至20处的更新。

  记者看到,新的出租车样车的两侧车门上,都张贴着白底绿字的标识。前门标识为椭圆形,上面标注着公司名称和“TAXI”字样,后门上则是出租车营运价格公示及监督电话。据了解,全套标识共4张,皆为进口材料制作,一套价值90元,反光且防雨,在夜间距离20至30米都能看得很清楚。新车的顶灯则采用桥式下拉型,牢固、美观,安装时不必破坏车身,而原有的出租车顶灯安装时需在车顶打孔,对车身质量和行车安全都有影响。

  另外,车身内部也有变化加大了车轴距,前后排距离加大,座椅舒适度也有提高。计价器采用嵌入式,位于方向盘右侧,体积较小。车上还装有其他一些新设备,如EBD系统,可以防止紧急刹车时车偏离行道;ABS系统,在雨雪天出租车刹车时起到防滑作用;安全气囊,保证司机的行车安全。同时,每辆车上都将安有GPS卫星定位系统。

  据市客管处人士介绍,我市目前正在研究借鉴香港的方法,在车上安装盲人可以触摸的黄色警示牌,警示牌上用盲文标注车号及友情提示等。

  三种备选色因何而来

  经过5年的运行,上部枣红色、下部银灰色的出租车早已使南京人产生了“视觉疲劳”。当记者昨日走进南京市出租车车身颜色基准色设计方案展示会时,3种不同颜色的崭新出租车让人眼前一亮。3种基准色分别为枫叶红、紫金绿、柠檬黄。枫叶红和柠檬黄为暖色调系列,紫金绿为冷色调系列,每种颜色的选择都有着特殊用义。

  枫叶红:来源于南京栖霞山的枫叶,象征着富贵和火一般的热情,很是“抢眼”,既代表城市的生机和活力,又满足了出租车作为流动载体大方、醒目的需要。

  柠檬黄:活泼、兴奋、浪漫,看着心情舒畅,是国外出租车的首选色。此外,黄色在雨雾天气中易于辨认,有利于让反方向开来的汽车驾驶员精力集中,保证行车安全。

  紫金绿:与“绿色南京”城市发展战略相适应。紫金绿采用的是金属漆,颜色持久性长,在阳光的照射下车身特别明亮。但车辆使用这种外漆,要比用普通漆高出3000至4000元。

  此次对外展示的出租车“穿”的都是“单色衣”,即车身与车裙统一为一种颜色。对此,一些司机表示,出租车日常的碰擦事故较多,双色车在维修时要喷两种颜色,花双份钱,采用一种颜色不仅降低购车成本,也可降低修车成本。

  市民:偏爱柠檬黄

  昨日,本报热线52928163从上午9点开始,就响个不停,很多市民打来电话,提出自己对明年出租车更换颜色的看法。截止到昨日下午4点,接到的百余位市民电话中,选择柠檬黄的占到了6成以上。

  市民于先生多次打来电话,表示希望出租车颜色是柠檬黄。他说,自己去过国外许多城市,美国纽约等地出租车都是采用黄色,这种颜色比较大气,显得富贵,有大都市的味道。而红色则显得有点土气,中国人也不怎么喜爱绿色。另外,他还建议黄色要偏暗一点,香槟黄最好,“更上档次”。文员张小姐也表示,黄色比较温和,不像紫金绿、枫叶红那样刺眼。在苏宁集团工作的夏先生选择黄色的理由则是,私家车和公车选择黄色的不多,这样便于识别。

  同时,也有许多市民选择紫金绿与枫叶红。退休在家的胡先生说,绿色清爽有朝气,符合南京绿色之都的形象。爱爬山的李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非常喜欢火红的枫叶,这种红色给人一种生命不息的感觉,带来勃勃生机。

  司机:喜欢紫金绿

  记者就此次出租车备选的3种颜色,在黄埔路等地区采访了50名司机,结果27名倾向于紫金绿、18名倾向枫叶红、5名司机比较认同柠檬黄。

  选择紫金绿的司机认为,绿色自然,能缓解司机眼睛的疲劳。南京红颜色的出租车较多,绿色就显得新颖,避免出租车颜色千篇一律。而且这种绿色标识性较强,能很好地与私家车和公车区别开来。另外,绿色跟城市的绿化也比较配套,且较之红黑等色,吸热少,夏天可隔热,降低车内温度。

  选择枫叶红的司机认为,红色比较大众化而且醒目,乘客容易辨别。而且红色是警戒色,安全性高,又比较喜庆,做生意就图个红红火火,还便于“兼职”做喜车,新郎新娘会比较喜欢。

  选择柠檬黄的司机则认为黄色看着舒服,不像大红大绿那样刺眼,在光线较暗的雨天或夜里,也比较醒目,会减少出交通事故的几率。本组撰文本报记者葛妍 成雅 本报实习生 戴大勇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