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的士“换肤色” 昨天大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 自本报9月份独家整版报道《南京的士酝酿换色》一文后,南京的士新“肤色”昨天终于明朗化。柠檬黄、紫金绿、枫叶红三种色彩作为除中北、大件、东方三家公司以外的备选肤色,由客管部门正式向市民征求意见。

<背景>

  南京“红的士”审美疲劳

  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共有出租车8597辆,自2000年更型以来,除东方、中北和大件三家出租车龙头企业有自己特定的车身颜色外,其余公司的出租车均采用统一的颜色,即上部枣红色,下部银灰色。更型之后统一了外观识别色的出租车,成了南京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由于当时南京市出租车更型成功,对于周遍城市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扬州、镇江、芜湖、马鞍山等城市也相继推出和南京出租车一样的红颜色,这样一来,城市与城市之间出租车在外观差异上并不明显。

  经过近5年的运行,特别是近一年来,不少市民对出租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市民向客管处等部门建言,5年了,出租车的颜色变得很陈旧,更重要的是造成了人的“视觉疲劳”,以红色为基调的出租车外观色未能体现南京的古都特色。综合多方面意见后,主管部门决定给南京的出租车“换”新衣。

<方案>

  黄、绿、红三色粉墨登场

  对此,昨天南京市客管处推出了三款新色,客管处人士表示,经过多方比较,有关专家策划设计并推出了三种车身基本色,分别为:柠檬黄、紫金绿和枫叶红。

  对于为何选择这三种颜色作为南京出租车即将更换的基本色,这位人士解释说,“柠檬黄”是现在国际和中国沿海城市比较流行的出租车颜色,这种艳丽的柠檬黄能让人在瞬间心情舒畅起来,又极具张扬的个性,估计这种颜色会受到青年市民的认同和首选。“紫金绿”与“绿色南京”的城市发展战略相适应,给人以生命的力量,而且该颜色在冬天可营造出夏天的感觉,在夏天则给人以清凉的感觉;“枫叶红”取自南京的栖霞枫叶,作为车身颜色比较“亮眼”,代表南京城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又象征着热情富贵和火一般的热情。

  在三种颜色中,紫金绿采用了金属漆,其他两种颜色仍是普通漆。与现有的出租车颜色不同,更型后的出租车不再套用双色,而改为了上下统一的颜色。对于这种转变,有关人士介绍说,以前采用双色,有司机反映车辆损伤后,重新喷漆需要付两遍漆的钱,从节约成本考虑,这次更型的车辆将采用单色。

<选色>

  紫金绿领先一步

  吸引市民眼球的将会是什么样的颜色?在客管处网站()昨天推出的三款色彩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昨天17点30分),选择枫叶红的为84票(10.92%),选择紫金绿的为351票(45.64%),选择柠檬黄的为334票(43.43%),总投票人数为769人。

  目前三种色彩仅仅是备选方案,并没有最后敲定。市民除了在南京市客运交通网站上开展“南京市出租汽车车身基准色”专题调查外,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中还将开展评选,客管处将会把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作为确定更型后出租车基准色的重要决策依据。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书信的方式在12月7日前将自己的意见邮寄至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地址为南京市五台山1-6号)。

  另悉,此次经市民评选产生的南京出租车车身基准色,将不会立刻在现有的车辆上进行喷漆,而将在逐步更型中实现。此外,原有的东方、大件、中北三家出租车企业所属的车辆识别色将继续保持,与更型后的基准色相区别。记者 尹晓波 张燕

  出租新车型将增20项功能

  【金陵晚报报道】在对媒体公开的三种色彩展览厅内,记者看到,更换了颜色的三辆新车都是东风雪铁龙公司推出的爱丽舍VIP出租车型号,这是不是说该车型将是今后南京出租车更型的唯一车辆?

  客管处人士表示,更型不是这样的“一刀切”,客管处只是在车辆性能、安全环保等方面做要求,只要是符合这些新标准的车辆,均可以被企业选为出租车。目前,出租车车辆新的选择标准仍在政府审核之中。

  虽然标准还没有最终敲定,但有关人士透露说,更型以后的新车型增加了20余项新的功能。他举例说,以运价标签来说,现在的运价标签就是贴在车窗上,更改后的运价、投诉电话等全部标到了后门上,前门上也设计了新的门标。

  这种运价标签除了让乘客在白天一目了然外,夜间标签还会发光,在20米的距离里能看得清清楚楚。更行后的顶灯不再采取现在的单臂式,而改为桥式。针对拒载投诉多的问题,更型车辆将在现有位置和后视镜旁边安装两个“空车牌”,司机不带客时,可将该牌调到“停运”状态。

  另外,今后的更型车还将考虑方向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在安全方面,更型后的车辆将全部安装ABS和GBD刹车,以及安全气囊,减少司机的劳动量,保障行车安全。记者尹晓波

  酝酿确立的哥劳资关系

  【金陵晚报报道】 记者同时获悉,在出租车更型之后,的哥和出租车公司还要确立劳资关系。

  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出租车行业大规模的更型期间,主管部门酝酿彻底转变目前的这种经营模式,将“承包经营”和“挂靠经营”改为公司化经营。现在客管处的态度是经营者买车,买车后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卖给司机,也就是说司机不用再承担投资风险。

  明年地铁开通后,出租车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减轻司机的投资风险,对今后的出租车市场是有好处的。记者尹晓波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