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流会上 黄志光专题介绍:拓展汕港经贸合作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7 大华网

  粤方主持人: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

  港方主持人: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

  官员:汕头市市长黄志光

  香港特别行政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核心提示

  初冬的汕头涌动着投资热潮,美丽的鮀城喜迎香江客人。“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启动建设,使汕头成为“大珠三角”向“泛珠三角”东南腹地延伸的关键节点。而CEPA的实施更是为汕港经贸合作打开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处于新一轮发展上升期的汕头涌动滚滚商机,深深吸引着前来考察的港商。两天来,客人们跑企业,进工厂,看项目,听介绍,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愿望,希望从中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寻到合适的商业伙伴,也希望汕头企业能善用香港的平台,紧贴市场脉搏,拓宽创意空间,提升产品竞争力。

  三条经济带打造大汕头

  主持人:据我了解,汕头市现在已经形成了纺织服装、化工塑料、玩具工艺等八大支柱产业,为汕头的产业集聚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正大手笔规划3条经济带。我想问一下黄市长,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经济带的情况,有哪些产业适合在3条经济带发展?

  黄志光:去年国务院批准汕头市行政区域调整,市区面积从原来29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1956平方公里,市区的扩大,为汕头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根据区域调整,我们对城市进行重新规划,按照“东西扩延、南北对称、中心带动、协调发展”的思路,形成“一市两城”的发展新格局,并规划了3条经济带,一条是经海湾大桥、龙湖外砂一直延伸到澄海莱芜,以海堤和市政道路建设为契机,促进整个城市的东延,这是东延城市经济带,是以城市经济为组团,将来把中心城区和澄海连成一个东延的城市经济带,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第二条带是以潮阳、潮南深汕高速公路以北,规划建设工业经济带,把濠江的石化区、潮阳的技术开发区连成一体,成为我们将来发展临港工业,特别是石化、电力产业,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基地;第三条带是沿榕江经濠江、潮阳、潮南的生态经济带,由3个组团组成,一个是城镇组团、一个是高新技术组团、一个是生态农业组团。这3条经济带,带状规划,组团建设,依山傍水,依山傍市,保护环境,建设一个大汕头。这3条带的规划,对拉动整个汕头市的基本建设、城市发展、工业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对可持续发展也意义重大。

  支持企业海外融资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个问题要问黄市长的,你对还没有上市的企业引入外界渠道融资,对准备上市的企业特别是到海外上市的企业,态度是怎样?

  黄志光:在资本市场运作中,政府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现在汕头企业上市有一种冲动,有一种热情,这种冲动和热情比较理智。现在上市的企业还不多,只有3家,另有8家企业要求上市。对于这种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做法,政府积极支持,全力推进。

  港商:除了香港企业在汕头投资之外,还有多少外资企业在汕头投资,把汕头作为制造基地?

  黄志光:改革开放20多年来,汕头的外资企业5500多家,其中4500多家是港资企业,投资额占了百分之七十五强一点。除了港资企业外,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12个落户汕头。现在汕头除了要吸引东南亚、特别是日本、南韩、台湾这些地方的资金、技术、产业以外,还要包括欧洲乃至世界各地,全方位招商引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加强执法与加快发展结合

  港商:参观了信用馆,知道汕头在重建信用,有很多新的法规,很多措施出台,这增进了外商、港商信心。但这是否会过犹不及,会不会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会不会对投资者设立另一些障碍?

  黄志光:汕头曾走过弯路,我们正视这个问题,这几年汕头认真抓经济秩序的管理,加强社会的管理,加强信用建设,市委、市政府包括口岸部门在加强管理当中,依法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把加强执法与加快发展结合起来。在企业、在通关环节、在招商引资发展当中,我们努力做到这一点。汕头这几年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港商:汕头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黄志光:汕头市委、市政府对市场管理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社会管理,并成立了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专门机构,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对于知识产权,我们也致力加强保护,鼓励企业创名牌创品牌。在社会管理方面,对于伪劣商品和制假贩假行为,我们由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力量,严厉打击,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话题一:利用汕头之优势拓展商机

  良好环境使汕头成为投资热土

  广东世聪集团是港商吴哲歆在汕投资的企业。选择汕头,不仅因为他是潮汕人,热心家乡建设,更是因为汕头良好的投资环境。

  主持人:世聪集团在汕头投资多年,请谈一谈在汕头投资兴业的感受。

  吴哲歆:汕头投资环境优越,特别是水、电方面,在今年全国电力都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企业并没有出现拉闸的现象。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务实,我们做服装行业的,货期经常赶得很急,有时候需在深夜出货,只要向海关部门打一个电话,他们总会尽力为我们提供方便,安排有关工作人员在那里等候。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汕头土生土长的企业,该企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长为大型跨国民营企业。去年集团实现产值30亿元,销售收入28亿元。

  主持人:汕头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民营企业发展越来越快,请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谈谈对企业发展的想法。

  刘绍喜:宜华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汕头这片热土,这里有丰富的劳动力,交通便利,以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推动我们不断发展的巨大动力。参加此次的交流会,我们希望通过与香港企业界、金融界朋友交流、探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空间,实现双赢。

  以品牌抢占内地市场高地

  港资企业香港预发投资有限公司于1991年进入内地市场后,在短短几年间,知名度已遍及各大、中、小城市。其在内地市场的成功做法给香港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

  主持人:香港企业有很多在内地发展得十分成功,像香港预发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请集团主席陈振东谈谈企业的成功经验。

  陈振东:我在十余年前来到汕头投资办实业,我认为,要在内地发展,首先就应该塑造品牌。工厂生产的是产品,顾客买的是品牌,产品可以被复制,但品牌却永远是企业独一无二的财富。为此,应建立自己的品牌或代理国际知名品牌,靠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来抢占市场高地;其次是要通过香港与内地设计师联手合作,设计出既有创意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最后是销售方面,应通过批发、特许加盟等方式,扩大销售网络,并做好售后服务,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大有可为

  此次经贸活动汕头推出了70多个项目,通过短短两天的考察,香港客商认为在更多的领域,汕港之间有着合作的空间和潜力。

  尹德川:完善的基础设施在招商引资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汕头完全可以利用海外乡亲众多的优势,吸引他们投资参与市政项目建设,从而既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又能有效改善投资环境。请问市长黄志光汕头市政府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黄志光:汕头一直强调发展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到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要保护环境。汕头市委、市政府对这方面十分重视,正在加大城市规划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环保项目的建设力度。汕头中心城区已经有了龙珠水质净化厂,目前正加大力度对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进行规划,要求中心城区要有中心污水处理厂,每个区要有污水处理厂,每个镇要有污水处理装置,每个村用人工湿地处理污水。污水处理目前还没有联网,我们还将加强对污水管道的规划建设。此外,垃圾处理要求采用工厂化焚烧处理的方式,现正在做前期规划。在环境保护上,我们还将加强河流治理,保护好水资源,并多种树、种草,使汕头的天更蓝、水更青。对于投资形式,我们准备把政府规划推向市场,采用BOT、TOT的运作形式,这对于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善用汕头制造基地的优势

  利用香港先进的设计理念,以澄海作为制造基地,于1992年成立的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短短几年间在国内市场迅速崛起,并加速向国际市场挺进。

  主持人:汕头的玩具很出名,在欧洲等国都能看到汕头生产的玩具。澄海被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的称号,其中的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的名声就十分响亮。请奥迪公司董事长蔡东青谈谈如何利用内地及香港的优势来发展企业。

  蔡东青:玩具行业竞争激烈,需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我们利用内地制造成本较低的优势,把澄海作为制造基地,并充分发挥香港人才和资讯优势,引进香港设计理念,使产品的研发从原来的被动转化为主动,不断提升的创新能力使企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打个比方,由于品牌优势,由美国生产的一种女孩玩具芭比娃娃每个能卖10块美元,而由中国企业制造的这类玩具只能卖1块美元。而我们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了产品的品牌效应,卖出的产品已不止1块美元,而达到了七八块美元。实践证明,企业要发展,就必须用科技武装自己,走创新的路子。话题二:善用香港之国际商贸及服务平台

  协助汕头企业“走出去”

  汕头民营企业发展迅速,正日益向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都希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主持人:通过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能够从哪些方面协助汕头民营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曾俊华:我认为,汕头企业要做强做大,走向国际市场,现阶段需要五方面的资源,一是需要走向国际水平的营销环境和营销制度;二是需要多元化、能够适应企业不同发展层次的融资渠道;三是跟国际接轨的商贸服务中心;四是能够达到全世界市场的网络,得到全面、丰富、及时的资讯;五是拥有有丰富国际经验的人才。香港的商贸平台可以为汕头提供这些方面的资源,帮助汕头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借香港平台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的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设计、安装各类高科技特种建筑玻璃,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近期该公司已准备在香港上市。许多香港客商在这次参观考察中对“金刚玻璃”产品都大为赞赏,对该公司善用香港国际商贸及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经验深感兴趣。

  主持人:“金刚玻璃”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如何,香港吸引企业的地方是什么?

  庄大建:“金刚玻璃”发展有一些重要经验:充分利用香港平台,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务。公司有人才,有技术,创立之初与香港公司合作,随后又得到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的贷款,得到本地政府部门的支持,逐步发展起来。企业要求更大程度的发展,坐井观天是不行的,一定要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选择在香港上市,正是因为其市场经济比较成熟完善,在国际市场开发更加有利。我认为,汕头的企业应该利用毗邻香港的有利条件,多借助香港的销售平台和融资渠道,这是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

  利用服务体系提升竞争力

  香港是亚太区一个重要的服务业中心,在金融、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享负盛名。这对汕头外向型企业极具吸引力。汕头企业很希望通过利用香港的物流业优势,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主持人:香港物流业可以为汕头企业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梁智敏:通过这两天的参观,我认为汕头的物流业还处于传统模式,运输方面仍是以转运站、仓库等方式操作,基本上可以满足加工贸易的需求。但是对许多上了现代化台阶的企业而言,就需要更为现代化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要达到几方要求,一是做好供应商管理,二是先进物流和供应链手段,三是整合物流资源,四是信息化手段更为先进。香港物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在这几方面都做得比较好,效率更高,费用更低,能够为汕头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品牌是企业致胜市场的法宝。通过创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抢占市场高地,已经日益成为汕头企业的共识,而如何有策略的打响品牌又是另一番“学问”。香港对于品牌宣传方面的“高招”也是汕头企业希望在交流中获悉的。

  主持人:香港广告界在品牌宣传方面有什么成功经验?

  余建华:近年来,国内许多企业通过香港的包装,已经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品牌市场,国内许多品牌如太太口服液、国美电器、美的电器等已经在香港市场颇具名气,并挺进国际市场。我认为,品牌推广包括了企业品牌和商品品牌,都离不开强大的人力资源,对于汕头企业而言,香港广告界人才市场的优势在于,香港许多广告人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认识,同时处于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化都市中又能及时掌握国际潮流和脉搏,还有其专业性和严谨的工作态度,都能为汕头企业推介品牌提供有力的协助。

  主持人: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是怎样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的?

  陈维端:在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中,两地政府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会计师事务所则发挥桥梁作用。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为汕头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多方位、多元化的,一是帮助公司提高内部管制性能,节省成本,达到国际水准;二是通过专业网络,扶持民营企业推广市场业务。

  落实CEPA实现更紧密合作

  在CEPA框架下,粤港两地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共享,两地货物贸易零关税优惠措施,不仅有力地支持了香港的发展,也给整个广东包括汕头市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汕头企业:CEPA实施似乎还未能显示较大的成效,是否宣传不足或是覆盖面不够?对于包括汕头企业在内的内地企业要落户香港,香港特区政府是否能提供什么优惠措施?

  曾俊华:我认为,CEPA的覆盖面非常广,但自由贸易的协议是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成效。就现阶段而言,两地在许多领域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开始,香港将积极推进各种优惠措施的落实,推动两地加强合作;对于希望落户香港的企业,香港优越的投资环境、完善的服务体系就是最大的优惠政策。(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