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出境限额上调为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晗 实习生 刘峰源

  政策

  明年1月1日起实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货币出入境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往来实际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调整国家货币出入境限额。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6000元调整为20000元。

  本规定自2005年1月1日施行。1993年2月5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家货币出入境限额的公告》同时废止。

  反应

  港澳游刷卡带现两可

  “显然,央行及时上调人民币出境上限,在时机上的选择是极为恰当的。马上就要到春节黄金周了,这个政策的出台,首先受益的就是港澳游和边境贸易。”

  省工行一人士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强大,人民币是强势货币,已成无可争议的事实。尤其是在与周边国家的旅游业和边境贸易中,大量使用人民币进行消费和结算,显示出人民币区域化已成事实。本报一位记者近期访问越南,在边境附近地区就见到了越南人使用人民币与中国人进行边贸的景象。

  省农行营业部一位刚到过香港的人士表示,按原来的政策,每个人仅能携带6000元人民币到香港旅游消费,远远不够。同时,到港澳旅游若是刷卡的话,还要受到ATM取现限额限制,以及取现要收费、港币与人民币兑换汇率的影响,其成本就加大了,“将人民币现金出境上限由6000元提高到20000元,一方面减少了成本,另一方面将大大提高内地居民在港澳的消费力,有利于刺激港澳经济”。

  考虑到携带大量现金的安全性和刷卡的方便性,两家银行的人士都建议,进行港澳游的内地公民,最好只携带不多的现金。

  显然,对目前还不能实行人民币刷卡消费、但又接受人民币作为旅游消费和边贸结算工具的的周边国家而言,这项政策更有吸引力。这对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也有利。

  银行人士还认为,人民币虽然属于区域性的强势货币,但由于它不是可自由兑换的硬通货,因此对于境外进行边贸的人来说,人民币只用作结算工具较好,而不宜将自身资产以人民币记价或长期大量持有人民币,要提防人民币汇率风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