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德岛中国实习生要求日企业返还被扣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在日本德岛县中部地区某企业劳动的3名中国实习生,11月24日向市劳动基准监督署提出申诉,要求所在企业返还被无理克扣的一部分工资,并补足加班费。

  据了解,这3名实习生将在12月上旬结束在日实习回国。11月23日,他们给德岛劳连“劳动相谈热线”打电话,讲述了自己的不平待遇,经过认真相谈,他们决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企业返还应属于自己的合理报酬。

  据实习生们的介绍,他们是2002年4月来到日本的,在某制造业会社研修和劳动,每周到手的工资实际上只有三四万日元。会社及在日中介机构通过各种名目克扣他们工资,或做出侵犯他们人权的事,诸如:中介机构要他们“上交”护照和印章,名曰“代为保管”;以“防止逃跑”为名,中介机构强制收取他们的每月3万日元“保证费”;强迫他们加班,每月累计有几十小时,但加班费却没有规定正常支付;他们来日两三年了,发工资时一直没有拿到具体的“给与明细”,会社只是将劳动时间写在纸上,与现金一起装入信封交给他们……

  在3名实习生向劳基署提出申诉的同时,德岛劳连也根据实习生们所反映的工资低于县所规定的下限(每小时612日元),加班费遭扣压等情况,于11月24日向鸣门劳动基准监督署提出意见书,要求劳基署督促相关企业做出改善。

  据悉,在日外国人研修生、实习生在工资待遇、劳动条件等方面正当权利被侵害,除了德岛县外,在日本香川县坂出市也被发现和揭露,并成为日本全国性的一大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