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瘤"夺命毁城20年 印度纪念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5:16 新华网
毒瘤
毒气泄漏事件受害者家属手持亲人画像,围绕在烛光旁为亲人守夜

  20年前震惊世界的印度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导致3150人死亡,5万多人失明,2万多人受严重毒害,近8万人终身残疾,15万人接受治疗,受事件影响人口多达150余万。

  今天,是事件受害者亡灵20周年忌日。

  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博帕尔市北郊,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印度公司农药厂一个储气罐内的压力急剧上升,罐内装有45吨液态剧毒异氰酸甲酯。0时56分,储气罐阀门失灵,罐内的剧毒化学物质开始泄漏,并以气态迅速向外扩散。

  第二天早晨,博帕尔市像遭遇中子弹袭击一样,一座座房屋完好无损,但到处是人和牲畜的尸体,成了一座恐怖之城。

  守夜纪念仪式

  20年过去了,随着夜幕逐渐降临,博帕尔市2日守夜纪念活动拉开了帷幕。在公园内,约300名罹难者家属围在熊熊燃烧的火堆旁,静静缅怀逝去的亲人。

  人们在发生事故的化工厂厂址附近举行了一场持续2小时的烛光缅怀仪式。环境保护主义者以在废弃工厂的围墙上作画的方式,纪念这一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工业污染事故。骷髅图像是让民众与厂区保持距离,一幅画显示一群母亲用扫帚柄击打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印度公司前负责人安德森的肖像,另一幅画描绘的是父亲抱着孩子跑向医院。

  博帕尔市在2日上午还举办一系列研讨会,与会者要求收购了联合碳化物公司的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支付泄漏事件受害者的医疗费用,并研究如何清除有毒遗留物质。3日上午,包括首席部长在内的地方政府代表将赴化学泄漏事件纪念碑,向事件死难者致哀。

  创伤至今难平

  泄漏事件中当场致死的人数并不庞大,可余孽却令人震惊。据印度政府统计,1.5万余人因为后遗症在事后死去,而受害者的维权者说,真正死亡人数比这一数字高出几倍。“大赦国际”组织日前公布的报告说,死者应在2.2万至2.5万人。

  目前仍有数万人在化学泄漏导致的病痛折磨中苟延残喘。幸免于难者几乎都有呼吸问题,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12万到15万人患上了肺结核和癌症等慢性病,更多人亲眼看着心爱的人在灾难中痛苦死去而出现心理方面问题。同时,博帕尔大量居民仍依靠受污染的地下水生存。

  而已废弃的化学工厂仍然是危害环境的“毒瘤”。环保主义者说,工厂内仍遗留有高达8000吨的有毒物质,绿色和平组织依据事故发生前工厂储存原料的相关资料判断,有毒物质数量接近2.5万吨。

  “政府已经指定(国营)印度工程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泄漏工厂,统计仍残留多少有毒物质,并提交清理这些物质的建议。”印度中央邦负责事件善后的部长古普塔说,“这是清理这家化学工厂的第一步。”

  美国环境歧视

  绿色和平组织说,美国公司和政府逃避承担事故责任,是“环境歧视”行为。

  联合碳化物公司博帕尔工厂与美国本土工厂在安全措施上存在天壤之别:博帕尔工厂只有一般的安全装置,而美国本土工厂有高级电脑报警系统;印度工厂建在人口稠密区,而美国工厂远离人口稠密区。

  “如果这事发生在美国,当地社区会要求环境保护局敦促公司出钱清理有毒物质。”绿色和平组织法律总顾问欣德说,“这儿发生的一切无非就是(美国公司)利用国家间的差别,是典型的环境歧视案例。”(新民晚报/叶平凡)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