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豪王均瑶不为人所知的几个侧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3日电11月24日,一则“均瑶集团要建航空公司”的新闻出现在媒体上。这时,距离王均瑶辞世刚好两个星期。一心想做航空公司的王均瑶到底没有在自己手上实现这个愿望。

  关于“胆子大”的回应

  1997年,两次获得普利策奖的美联社记者刘香成从贵州的六盘水直飞温州寻找王均瑶。这一年,王均瑶的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5年,均瑶集团也已经成立了2年。刘香成制作了王均瑶的一组贫富对比的新闻图片,发表在香港地区一本叫《中周刊》的杂志上。

  一年后,王均瑶无意中和记者提到这个香港人,抱怨他答应给自己寄照片却没有了音讯。在这之前王均瑶还不清楚刘香成是什么来头,更不知道他的名气比自己还大。之后几天,王均瑶看到了这本杂志,“这么写我的富真是过分。”王均瑶流露出无奈的表情。

  多年以前,“富人”王均瑶在他温州龟湖路的天龙包机公司办公室,拿出一张和前妻谈恋爱时的旧照片。王均瑶对他的新闻秘书说:“我小时侯是很时髦的,我们初中时就认识了。”接着他转过头对记者说:“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小时候我没有见过飞机,我还问过大人,飞机上的人小便怎么办?”

  1991年春节,已经见过飞机的王均瑶时年25岁。他走进了上海空军某部航行处,对值班参谋说要包飞机到温州。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出来看了看王均瑶,满脸狐疑地问:“小鬼,你爸爸呢?”

  “我爸爸等着我回家呢。”王均瑶从密码箱里搬出20万元。不久,王均瑶便乘坐中国联航的军用运输机运七飞机降落在温州机场。

  这件事后来被媒体炒作为“温州农民兄弟‘胆大包天’”,一时间惊动全国。

  “王均瑶包飞机回家其实只是一个很朴素的想法。与他同年代的温州人一定记得那时候在上海公平路码头通宵排队买票的情景,有包机想法的肯定不止王均瑶一个人,但只有他去做了。”当年接待过王均瑶的空军某部指挥所陈所长感慨道。

  但是,不论陈所长还是当时的媒体都没有想到,王均瑶会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民航业的民营企业家。

  2002年9月,在e-talking温州财富论坛上,王均瑶将一个飞机模型送给一位来宾,称之为“我自己的飞机”。这一年,王均瑶得尝夙愿,入股武汉航空18%,民营资本首次进入国家垄断的航空业。

  温州商人的异类

  吴明华,温州国贸大酒店董事长,早年曾是《文学青年》主编,是温州二次创业历程的亲历者。吴明华是王均瑶的忘年之交,他眼中的王均瑶除了后生可畏之外,提得最多就是“佩服”二字。

  “平时我们很熟,我只当他是小弟弟,没想到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这么高。”吴明华说。

  王均瑶的经营能力一向让朋友们佩服。他不仅仅是利用了“包机”这一概念,而是由此开始,不断地延伸。比如与航空公司的结算有三个月时间,有时候甚至是半年,这段时间他手中所掌握的资金不在少数,可以利用时间差来进行新的投资,而且只要包机还在继续,他们手中这笔充裕的低风险流动资金就可以长期利用。于是他发展了牛奶业、出租汽车业等等。

  吴明华曾经跟王均瑶开玩笑,牛奶广告可以这样做:“均瑶牛奶好不好,请你看看王均瑶。”王均瑶说:“老吴,这广告词可不是你的专利,早已有人建议了,他们的广告词是:‘喝了均瑶牛奶,像均瑶一样胖白’。”

  上官女,原苍南县县委书记,王均瑶是她任上走出去最有影响力的年轻企业家,她的评价是,“与其他温州企业家不同的是,王均瑶他不会只顾埋头苦干,他很有灵活的想法。”

  1997年在温州龙港落成的均瑶大厦,是王均瑶试足地产业的第一步。上官书记现在还记得,当时均瑶对她说,“今年我三十而立,这座楼也标志了我拔地而起。”

  关系论

  温州德力西公司老板胡成中说,政府最头疼的地方就是最有商机的地方。

  介乎于战略投资家和投机商之间,王均瑶犹如依附在盘根错节的电路板上的应用程序,在权力和利益生态链上,他的思维随着官场气候和市场风云而跳跃,总能精算出风险指数和收益百分比,也正因为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成就了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我们要搞搞气氛。”这句口头禅也总是为王均瑶找到资源和兴奋点。

  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杨介生回忆,1998年初温州市政府正在为兴建科技馆与青少年活动中心筹集经费,政府的招数是通过招标形式向社会拍卖300辆出租车经营权和终身产权。巧合的是,到访的上海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平和王均瑶在都第一时间获取了这个信息,在日后的两三天里,杨国平和王均瑶几乎形影不离。最后,王均瑶以68万元的均价拍得80个牌照,在杨国平看来温州的这个价格拍得实在太高了,上海不超过30万元。

  王均瑶成功取得出租车运营权后,高调向社会宣称:均瑶买下百辆市区出租车经营权,表明温州出租车行业的运营从分散经营转入集团化经营的开始,标志着国际化经营和管理理念在温州出租车行业的诞生和运用。温州的出租车行业从第一代家庭经济运作方式到第三代经济运作方式(摒弃个人和政府行为)的历史性转折,促进了温州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和繁荣,到2000年,均瑶出租车将全部用上海大众2000,数量要发展到2000辆。

  到了2000年,均瑶出租车并没有像他们当年说的那样发展,而是以每辆90多万元转让了部分牌照,套现并净赚2000多万元。

  “温州模式”遇到了坎

  “可以肯定地说,王均瑶的财富在温州富人阶层里不在100名之内,但至少,他是温州二次创业的一个标杆。”温州当地人这样说。

  在王均瑶撒手人寰前后,均瑶集团曾向外界公布过两份新闻通稿。可以注意到的是一些数据的变化。1999年均瑶进军上海之前曾声称资产为3个亿,2003年又对外宣称十几个亿,2004年成了35个亿。温州人说王均瑶不愧是资本高手。

  2004年11月18日,均瑶集团的新领导班子见面会邀请了众多媒体。就大家关注的集团负债问题,新任董事长王均金再次强调均瑶集团的负债率在安全范围内,只有几个亿。但集团的一份内部文件上却清楚地写着“负债率45%”。

  这次董事成员的见面会上,王均金还主动纠正媒体报道的错误,特别强调王均瑶遗嘱中提及的股权继承对象是其“家属以及子女”,并不仅是由其长子继承,媒体将其长子推为“中国最年轻的富翁”更是个误解。

  但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告里明确写道:“根据王均瑶董事长生前安排,50%的股权中,5%的股权转让给现股东王均金先生,5%的股权转让给现股东王均豪先生,40%的股权转让给其长子(未成年),并委托王均金先生、王均豪先生共同代为管理。”

  专家分析,未成年人在法律上被列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我国《继承法》第六条规定,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继承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民法通则》第十六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第十四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他的法定代理人。

  根据《民法通则》以及《民法通则》意见,夫妻离婚后,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无权取消对方对子女的监护权。那么该长子(前妻所生)所继承的份额不管多少都该由他的母亲作为法定代理人来执行。

  在得知王均瑶病逝消息后,一位原温州市高官含蓄地说:“‘胆大包天’?天怎么可以包呢?”在他看来,以均瑶为代表的温州企业,当下遇到的坎要从整个体制上来突破,重心要移至完善市场经济的不足之处,健全法制。只有这样,温州模式才有希望。(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