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博帕尔化学泄漏20周年祭 死者已逝生者仍苦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7:08 新华网

  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北郊,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印度公司农药厂一个储气罐内的压力急剧上升。储气罐装有45吨用于制造农药西维因和涕灭威的原料———液态剧毒异氰酸甲酯。3日零时56分,储气罐阀门失灵,罐内的剧毒化学物质开始泄漏,并以气态迅速向外扩散。

  第二天早晨,博帕尔市好像遭遇中子弹袭击一样,一座座房屋完好无损,但到处是人和牲畜的尸体,好端端的城市变成了一座恐怖之城。曾在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用来杀害集中营中犹太人的剧毒化合物犹如恶魔般笼罩博帕尔。

  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它直接致使3150人死亡,5万多人失明,2万多人受到严重毒害,近8万人终身残疾,15万人接受治疗,受这起事件影响的人口多达150余万,约占博帕尔市总人口一半。

  今年12月3日是事件受害者亡灵20周年忌日。毒气所过之处牲畜尸横遍地

  悼念那一场人间惨剧

  随着夜幕逐渐降临,博帕尔市2日一系列受害者守夜纪念活动拉开了帷幕。在城市一座主要公园内,约300名泄漏事件罹难者家属聚集在一起,大家围在熊熊燃烧的火堆旁静静缅怀逝去的亲人。另一座公园也举行了类似纪念活动。

  人们在发生事故的化工厂厂址附近举行了一场持续2小时的烛光缅怀仪式。环境保护主义者通过在废弃工厂的围墙上作画的方式纪念这一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工业污染事故。骷髅图像是让民众与厂区保持距离,一幅画显示一群母亲用扫帚柄击打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印度公司前负责人沃伦·安德森的肖像,另一幅画描绘的是父亲抱着孩子跑向医院。

  博帕尔在2日上午还举办一系列研讨会,与会者要求将联合碳化物公司收购至旗下的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支付泄漏事件中受害者的医疗费用,并研究如何清除有毒遗留物质。当地时间3日上午,包括首席部长在内的地方政府代表将赴化学泄漏事件纪念碑,向事件死难者致哀。一少年在标着骷髅头的残壁前戏耍

  死者已逝生者仍苦熬

  博帕尔化工厂泄露事件中当场致死的人数并不庞大,可它的余孽却令人震惊。据印度政府统计,1.5万余人因为严重的后遗症在泄漏事件发生后死去,而事件受害者的维权者说,真正死亡者数目比政府公布的数字高出几倍。大赦国际11月29日公布的报告证实了维权者的观点,报告说死者应在2.2万人至2.5万人之间。

  死去的人不会再感觉到痛苦,而目前仍有数万人在化学泄漏导致的病痛折磨中苟延残喘。事件幸免于难者几乎都有呼吸问题,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12万人到15万人因此患上了肺结核和癌症等慢性病。还有许多人亲眼看着心爱的人在灾难中痛苦死去而出现心理方面问题。同时,博帕尔大量居民仍依靠受污染的地下水生存。(叶平凡)烛光组成的“1984、4”,永远惨痛悲伤的回忆

  剧毒残留依旧威胁环境

  除了受害者肉体和心灵上的伤口难以平复外,已废弃的化学工厂仍然是危害环境的“毒瘤”。环保主义者说,工厂内仍遗留有高达8000吨的有毒物质,绿色和平组织依据事故发生前工厂储存原料的相关资料判断有毒物质数量接近2.5万吨。

  不容否认的是,尽管20年过去了,遍布着巨大圆柱体储存罐、生锈管道和容器的厂区内仍散发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剧毒水银遍地都是。

  “联邦政府已经指定(国营)印度工程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泄漏工厂,统计在原址仍残留多少有毒物质,并提交清理这些物质的建议方法,”印度中央邦专门负责泄漏事件善后工作的部长乌马·尚卡尔·古普塔说,“这是政府最终清理这家化学工厂的第一步。”

  虽然印度政府为迈出清理化工厂遗留毒物的第一步耗费了20年,被环保组织嘲笑为“历时上最慢的第一步”,但毕竟行动已经开始,博帕尔百姓终于有了在一片净土上悠闲生活的希望。照片见证历史,往事不堪回首

  肇事公司环保用“双重标准”

  印度政府在消除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的危害方面行动不力。而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说法,美国公司和政府就根本是在逃避承担事故责任,是一种“环境歧视”行为。

  正是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所执行的“双重标准”导致博帕尔灾难。事件发生后,国际舆论纷纷指责联合碳化物公司的博帕尔化工厂与美国本土西弗吉尼亚的工厂在环境安全的维护措施水平上存在“天壤之别”和严重的“双重标准”:博帕尔农药工厂只有一般的安全装置,而设在美国本土的工厂除此之外,还装有高级电脑报警系统;印度工厂的厂址选在人口稠密地区,而美国的同类工厂却远离人口稠密区。

  在事故善后处理上,美国公司和政府也采取了“双重标准”。“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美国本土,毫无疑问,当地社区组织会要求美国环境保护局敦促陶氏化学公司出钱清理事故泄漏出的有毒化学物质,”绿色和平组织法律总顾问里克·欣德说,“这儿发生的一切无非就是(美国公司)利用国家间的差别,是一起典型的环境歧视案例。”(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