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使用高残农药留后遗症 本地菜斗不过外地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03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12月4日报道“这么好的芹菜只能卖8分钱一斤。”“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采访团昨日来到岳阳市君山区西城办事处无公害蔬菜基地。面对长势正旺的菜地,菜农刘良根在欣慰之余,掩饰不住他深切的担忧:“岳阳的市场本来不算大,可是还有大批的外地蔬菜涌进,我们的菜价受到很大的冲击。”

  本地放心菜被外地菜排挤,很多菜只能低价卖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本地消费者仍没有恢复对本地放心菜的信心,还带着“有色眼镜”在看待本地菜。

  “我们都是用这些给蔬菜施肥。”刘良根指着菜地的粪池说,他们这个基地的菜使用的都是有机肥,没有加入任何促长激素,而且在用药时也完全杜绝了高残农药。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岳阳市八字门蔬菜批发市场。偌大的一个市场,穿梭着不少湖北等外地牌照的货车,还有不少外地货车正在卸货。

  “我们的货很多都是从外地进的。”一位正在清点刚从货车上卸下的土豆的老板十分自豪地说,外地来的货好卖,本地的货反而没这么好“走”。“岳阳靠近湖北,从湖北邻县进货,价格也差不多。”说到运费,老板一点不在意,指着正在卸货的大车说,“这么满满一大车,运费才600多元。几家老板一起去进货,平摊开来的话,运费就不是大问题了。”

  “为什么不从本地进货呢?”

  “外来和尚好念经,吃本地菜,本地人反而不放心。”老板沉吟一会说,“本地菜的农药打得太多了,人们不愿买。”

  “现在放心菜基地的菜应该是放心的吧?”

  “前几年在农药方面都很少控制,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力度,但人们的看法不是一下子能转变过来的。而且谁也不知道哪些菜是从放心菜基地来的,没得个标识,无法分辨。索性从外地进。”

  岳阳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袁荣华也指出,蔬菜生产虽已建立一批无公害生产基地,但产品大部分没有标识,市民无法识别,“我们会尽快地完善配套措施,确保广大消费者敢吃本地放心菜”。

  “农产品基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至关重要,所以一定要抓好这个源头。”经过几天深入田间地头、超市、检测部门后,站在这个放心菜基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深有感慨,“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开展后,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了很大的提高。”

  庞道沐指出,“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是‘民心’工程,要把这项活动抓下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经过此次深入了解调查后,一个重要问题再次摆到了大家面前,“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还无法可依,存在着法律空白”。庞道沐建议,要尽快立法,可明年先出台地方性实施办法,然后人大进行立法,最后出台农产品法规。(编辑李玉梅)(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