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吉林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15 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这样一些信息充斥了我们的视野和耳膜:几个初中学生为了打发时间、寻找刺激,就把一个乞丐套进麻袋里疯狂殴打致死;还有的孩子因为父母的打骂教育,竟然滋生出“恨不得和他们拼了”、“长大以后找他们算账”等想法……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现实发生的诸多青少年暴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向全社会敲响警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迫在眉睫。目前,我省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570万,他们的思想状况和道德素质如何呢?

  记者在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吉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主流是好的,但仍存在着理想淡漠,盲目追求崇拜;自私自利,突出个人;崇拜金钱,追求享受;法制观念淡薄,道德观念失范;读书无用,厌学弃学等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据调查,仅2001年1月至3月间,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就审理少年犯罪20起,而这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少年不懂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道德规范,他们为自己低下的道德素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在吉林北华大学的调查反映,在不少学生的脑海里“为人民服务”早已经是陈词滥调,老生常谈,他们脑子里更多的都是以“我”为中心的。一名学生甚至明确地告诉记者:“以自我利益为中心,以追求金钱为奋斗目标。”在判断“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个是非问题上,总共187人的答卷中就有45人同意这个观点,支持率竟高达24%。在对安图县4所初中和4所小学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小学生不愿意参加劳动,有的学生连清扫校园也不愿意参加,甚至连日常的值日也会让别人代劳。有高达20%的学生生活不能自理,让别人给洗衣服,家长不在家自己就吃不上饭。在长岭县的调查结果显示,有的小学生花钱雇同学写作业;有的花钱拉选票争当少先队中队委员;有的花钱更改考试分数。有些学生比吃比穿,追求高消费,花钱大手大脚,浪费惊人。一些小学生一个月的零花钱高达几百元,过生日也要到饭店去大办酒席。江源县在14所中小学调查了解到,中学生中仅有19.5%的人崇拜劳动模范,而崇拜明星的却高达34.7%。

  这些调查结果的确让人触目惊心。究其原因,吉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出现的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社会不良风气对这些涉世未深、“免疫力”不强的青少年产生的消极影响。市场经济是利益驱动经济,对物质利益过度追求会导致道德行为失范,出现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社会不良风气以及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腐蚀,给青少年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等带来了消极的影响。其次,学校、家庭教育的缺失,让我们失去了塑造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也使教育在逐步与世界接轨,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完全从应试教育转变到素质教育上来,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的情况依然严重。还有一些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要求有很大距离,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带来了消极影响。很多家长对子女溺爱有余,教育不足。有些家长对子女的缺点错误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缺乏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这种教育的效果可想而知。

  青少年思想道德存在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应当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刻不容缓。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首先还是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作用。学校教育是主体,家庭教育是基础,社会教育是条件。学校应切实抓好素质教育,真正从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上来。教师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做到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学校应多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利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重大社会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家庭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家长素质,使家长用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克服溺爱、粗暴等错误做法,改掉不良习惯,在教育子女中起到示范的作用。社会教育主要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密切协作,积极推进社区青少年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青少年提供课余的活动场所,开展教育活动。认真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对危害青少年的黄、赌、毒严加治理。只有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每个环节,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加强思想教育和提高自身道德素质的重要性,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才能使广大青少年真正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记者郭莹)(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