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韶乐》韶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1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盛伟山 肖夜明

  12月3日,记者从田汉大剧院获悉,为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111周年,韶山毛泽东剧院推出的韶乐将在长沙首次进行公演。当天的发布会上,韶山市有关领导、乐团团长、音乐主创人员济济一堂,向与会者正式推荐韶乐。而令主办方始料未及的是,与会的媒体中,大多问题集中在今年9月底金鹰艺术节上的《韶乐·再度南风》与此次宣称的韶乐孰是孰非上面。

  韶乐是个热点

  《韶乐》是一部歌颂舜帝九功之德,宣传舜帝之仁德,集诗、乐、舞为一体,是集思想美艺术美统一的史诗性乐舞。它是中国宫廷中等级最高、运用时间最长的雅乐,由它产生的文化艺术形式和道德思想典范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古代文明。从夏朝韶乐到清代韶乐失传,《韶乐》历4000年而下,有“华夏第一乐章”之称,由此,对《韶乐》的研究与开发成了一个热点。山东淄博,广东韶关,湖南湘潭、韶山等地均开展相关开发研究。

  两湖专家、历时七载、耗费巨资

  今年的金鹰艺术节上,由湘潭潇韶民间艺术团组织民间艺人挖掘部分文史资料和曲谱打造而成,由湘潭歌舞剧院创排的《韶乐·再度南风》一亮相,便引来大小媒体,对此,原广州军区战士军乐团团长、现韶乐艺术团团长毛命军不愿与《再度南风》细作比较,他从创作班子(湖南湖北两省数十位国家一级作曲、编导、舞美、编剧)、投资规模(历时七年,耗资1400万)、乐器(共36种,集夏商乐器之大成)、乐曲(从宋代《琴》谱、浏阳古乐等数十万字的史料中整理研究)四大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乐团。毛团长还表示,韶山因韶乐而得名,他们乐团已经对“韶乐”进行了注册,包括音乐、影视、服装等九大方面。

  商演漫漫路

  从1997年开始创作,到2003年正式排练,再到2004年年底宣布公演,其中艰辛,毛命军团长难以言表。尽管韶乐已经成功注册,但要在观众心中“注册”,得到观众认可才是真正的成功。据悉,韶乐在此次公演前已进行了上百场的试演,均获得较高评价。而为了此次公演,乐团已经在湘潭大学等地进行过试演,九个章节响起了三十多次掌声。即使如此,主办方仍表示,如果12月10日第一场反响好,就再加演两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