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与“理”指引寻梦的孩子——教师黄静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刘丹、吕诺)备课、上课、谈心、家访……57岁的上海尚文中学德育特级教师黄静华,默默耕耘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上,33年不知疲倦。

  33年的教书生涯让她悟出了一个道理:教育是一项爱的事业,不是浅薄的儿女情长;给学生爱的关怀,不是无原则地施舍;教师要情理并重地爱学生,不能盲目地堆砌感情。

  33年的酸甜苦辣使她生活越来越充实,精神上越来越富有。心底总有一种声音在召唤:我要给寻找梦境的孩子们引路,以爱作笔,以理当纸,在学生心里写一本很美的书。

  爱的“磁力”

  一身朴实无华的装扮,一张永远微笑的脸……在学生眼中,可亲可敬的黄静华老师像一块爱的磁场,让学生们懂得爱身边每一个人。

  “一个学生如果不懂得自爱和爱人,是教育的败笔。初中阶段是孩子人格、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学会爱’是第一步。”黄静华这样说。

  在区里的一次会议上,一位敬老院院长谈到现在的孩子普遍很自私,缺乏爱心。黄静华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不久,一支“忘年交”志愿服务队在班级内成立起来。每周六上午,黄静华就和同学们去学校附近的董家渡敬老院献爱心,一坚持就是8年。春暖花开,同学们搀扶着老人漫步公园小径;新春佳节,孩子们送去精心编织的围巾、帽子以及亲手制作的贺卡,表达关怀和祝福。为了让没牙的老人吃上苹果,他们把苹果刨成苹果泥送到老人嘴里;为了使老人们冬天不受冻,他们送去了棉拖鞋……为了培养孩子的爱,黄静华举办的“爱心活动”多得数不清。“给西部孩子送温暖”“送妈妈一份礼物”“多给别人留方便”……

  “爱心活动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孝顺的孩子,怎样爱周围的人!”在黄静华班级任中队长的黄文杰说。33年来,黄静华给了学生全部的爱,学生也给了她发自心底的真情。

  前一段时间,严重的贫血导致黄静华双脚肿大,但她从未因此影响教学。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天,黄静华走进办公室发现一个小本子,精美的封面上赫然写着“悄悄话”——“敬爱的黄老师,请不要忘记自己已年近六十。为了我们,您千万千万要保重身体……”40个学生40句饱含深情的悄悄话,让黄静华不禁潸然泪下。

  “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

  “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是黄静华经常念叨的两句话。她经常把自己放在学生、家长的位置上,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

  一次批阅作业时,黄静华发现唯独小海没有按照要求在文字旁附上图画。在她的耐心追问下,才知道一场突如其来的暴病夺走了小海母亲的生命,爸爸在外打工,小海与年迈多病的爷爷相依为命。近来爷爷病了,为了能多留点钱给爷爷治病,小海没有向爷爷要钱买水彩笔。第二天,黄静华将一盒水彩笔悄悄放进小海的课桌里。“假如他是我的孩子,我会……”黄静华经常这样问自己。由于小海的特殊家境,黄静华成了小海家的“常客”,频繁的家访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小海逐步走出了失爱的阴影。

  小海已记不清楚黄老师多少次来过他家那简陋的小屋——带着班干部来小屋给爷爷拜过年;与小海一起推着保健车陪爷爷去医院复诊;来小屋将小海被技校录取的喜讯传递……

  受过黄静华资助的学生不计其数。毕业后就读于敬业中学的高捷,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告诉记者,家境贫寒的他一次胃出血,是黄老师主动帮忙联系医院就诊,并垫付了医药费。正是黄老师一次次真诚的谈心,才让他走出贫困的迷惘,重新找回自信。

  黄静华的心总和孩子们贴得那么近。“假如我是孩子”的换位教育在校内外传为佳话。黄老师的人格魅力和“敢叫‘野马’俯首臣”的教育艺术令所有人折服。一次,小斌同学在上课时间掏出变形金刚玩耍被发现了。下课了,小斌红着脸去黄老师办公室“领罪”,黄老师不但没有任何批评,反而和蔼地对他说:“现在是午休时间,你能教我玩玩吗?”

  意外之余,小斌一边笑一边灵活地转动起变形金刚教起黄老师来。

  “不是不该玩变形金刚,而是不该在上课时间玩。”黄静华一边学一边郑重其事地说。

  上课铃声响了,小斌把变形金刚放在老师的办公桌上,说:“变形金刚交给老师保管,明天中午我们再在一起玩。”此后,小斌再也没有在课堂上玩玩具了,一个小调皮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被纠正了。

  “做学生的引路人”

  提起黄静华,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她三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

  33年来,黄静华一直耕耘在语文课和德育课的教学第一线。尚文中学校长管彦丰向记者透露说,一直以来,许多知名民办学校、重点中学纷纷高薪聘请她,但始终动摇不了她。区教育局请她任副局长,也被她婉言谢绝。

  面对大家的不理解,黄静华诚恳地说:“我只适合做一个班主任,做学生的引路人。”

  学生是黄静华的骄傲。虽然她也曾为学生的调皮而埋怨,为他们的顶撞而生气,为他们的退步而急躁,为他们的违纪而失态,但是,她心中一直涌动着对学生的爱,学生给了她极大的欢愉和力量。

  黄老师班级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所教班级常被大家称为“得奖专业户”。更重要的是,以黄老师为榜样,孩子们学会了做人,勤奋进取,积极向上,具有创造性,充满社会责任感,懂得关爱他人。

  黄静华常说,老师和学生家长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孩子成才的目标是一致的。黄静华的电话永远是学生和家长的“热线”,因为黄老师承诺过:十二点以前,无论休息与否都可以打电话给她。

  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有人说,老师像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我要说,照亮别人的火焰会永远燃烧;有人说,老师像石子,默默地铺就跑道,我要说,铺就大路的石子与青山一样不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