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44 光明日报
  ——中央党校学习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要摄影 本报记者高腾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做一名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

  中央党校学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 徐凤君

  我也生长在内蒙古,与牛玉儒同志同年,都属龙,我们俩有过许多工作交往,他有几件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牛玉儒担任包头市市长时,正逢包头的企业改革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出现了职工下岗、企业破产、效益滑坡等问题。牛玉儒走遍了全市中小企业。面对社保解困的重压,他说,宁可少上几个工程,也要保证下岗工人的生活。他把当年1500万元的下岗保障金的预算,再次追加到2000万元。还有一件事,包头石拐区矿务局煤炭资源已近枯竭,他出面帮助矿务局协调420亩土地,建设了“阳光小区”,使1200户矿工住上了亮堂堂的楼房,使他们在包头找到再就业的岗位。就这样,全市8万名下岗职工都先后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是不是“好官”、“老百姓的官”,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当时不少地方热衷于大干快上“大项目”,有的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跑项目上,没有把心思放在下岗职工的具体困难上,而牛玉儒能够做到这一点,令我们肃然起敬。

  牛玉儒同志去世后,在呼市有一个很感人的现象,就是出租车司机逢客就夸牛书记。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司机长叹一声,我问他怎么了,他说,牛书记是好官,走得太早太可惜了。司机说,牛书记坐过他的车,而且让他走最堵车的那条路。哪有花钱坐车走最堵车的路呢?原来是牛书记在搞调查。这件事情当时对我震动较大,事情虽小,恰恰是牛玉儒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最好反映。新闻报道说牛玉儒访呼市200多条街巷,有时一个人乘出租车,有时骑自行车出去,我相信这些并非夸张,不然的话,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能如此深深怀念一个市委书记吗?

  从这些具体事例中,我们也感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没有一种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没有一种敢作敢为的革命精神,就不可能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就不可能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就不可能敢于解决别人不可能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正是牛玉儒同志具备这些可贵的品质,他才能团结带领一班人,把一个地区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牛玉儒同志有一句话,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我们做领导的,生命一天也不能空转。”也就是说,他把生命的每时每刻都用于充满激情的去做工作。我认为,有激情,是一个好干部的特征,一个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富于革命激情的干部,就像一部发动机,不仅要带动一班人,而且还要感动更多的人。清代学者钮绣任河南项城县知县时,上司徐立斋以手书“三年而后颂声作”相勉,被钮绣作为“训吏名言”置之座右。这个典故让我很受启发。为官三年后,是传颂声还是传怨声,大体可以作为领导在任期间政绩优劣的鉴定。俗话说,民心可鉴,自有其必然的道理。因为老百姓的赞颂之声,是绝不会无缘无故地“作”出来的。因此,我想到牛玉儒,老百姓如此怀念他、感谢他,就是因为他做的好事、实事太多,舍身付出,不断释放自己生命的能量。这样的好干部,是一个为人民群众利益而实实在在动真感情的人。

  敬业创业勤政为民永葆本色

  中央党校学员、广东阳江市委书记 林华景

  我个人感受到,学习牛玉儒同志的精神,要突出三个重点。

  第一,学习他的敬业创业精神。牛玉儒同志有着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他远见卓识、思想超前、雷厉风行,锐意进取,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始终以高昂的革命热情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牢固树立革命的事业心,勤勉敬业,为党分忧,为国竭力,为民尽责。一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有“只争朝夕”的强烈进取精神,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发有为,勇于拼搏,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二要努力提高本领和才干。要善于统揽全局,富于创新精神,既集中主要精力解决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能成功运用市场规律去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要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来考虑,发挥创造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二,学习他的勤政为民精神。“人民的利益高于天”,这是牛玉儒同志的座右铭。不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牛玉儒同志始终胸怀百姓,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真正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倡导和培育亲民为民之风,在工作中做到“三真”:一是真正尊重。真正做到一切为群众,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是否正确、是否有效的最高标准。二是真情交往。把群众当亲人,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把党的关怀带给群众,倾注深情帮助群众。三是真诚服务。不断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都要看成大事、要事、急事,以真诚的态度抓紧研究解决。

  第三,学习他坚定党性、永葆本色的精神。30多年来,牛玉儒同志工作岗位在变,身份职务在变,但共产党人的本色从未改变。他自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受住了各种危难乃至生死的考验。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像牛玉儒同志一样,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一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心,坚定对党中央信任。二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要坚持“两个务必”、“五个力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重、自警、自励、自省,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三要管好“身边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防微杜渐,用好手中权力,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三件小事见精神

  中央党校学员、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书记 李博宏

  我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作为牛玉儒书记的部下,他的模范事迹的见证者,我有责任把我所接触、感受到的牛玉儒书记介绍给大家,让我们更好地向他学习。

  牛玉儒书记是一位近乎于完美的领导者。这个结论不带任何个人感情色彩。他具备了一名领导应有的全部素质,他的气质、气魄,他的思维,他的凝聚力、亲和力、号召力,他的人格力量、人格魅力是令人折服的。

  连日来,牛玉儒书记的感人事迹见于诸多媒体,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例举三件小事用以说明他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可谓小中见大,细微之处见精神。

  (一)去年12月11日下午牛玉儒书记到玉泉区调研经济发展、考察城市建设,与重点项目投资方、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座谈结束时,牛书记把电话号码留给了大家。作为一位省部级领导,日理万机,要办的事很多很多,但他对区里的两个项目仍如此认真,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大家,体现了他的真诚、亲和力。

  (二)今年1月17日牛玉儒书记到我区残疾人特困户孙振世家慰问。我在陪同中看到,他决不是摆镜头给人看,作秀,而是实实在在为贫困家庭解决问题,仍然体现了真情、务实、亲和力。

  (三)今年6月24日牛书记手术后的50天,去世前的一个多月,他视察全市在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其中也到玉泉区视察。视察中,我看到他身体消瘦,但仍谈笑风生。

  牛玉儒同志身患重症,仍不忘工作、事业,精神实在可贵,与那些无病呻吟、小病大养的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给投资者留一个手机号码;看贫困家庭锅里、箱子里、食品柜里有什么;一次例行公事的视察。这三件事看似不大,但由此折射出牛玉儒书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拳拳之情。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做执政为民的优秀民族干部

  中央党校学员、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安贵民

  西藏与内蒙都属于少数民族地区,虽然区情不同,但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巩固边疆、贯彻落实民族政策等一系列涉及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问题。牛玉儒同志做为一方主要领导,身为蒙古族,在他的心目中,在他的工作决策中,始终牢记蒙汉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团结稳定是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中心任务。他不分蒙古族、汉族和其他民族,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当做大事、要事,而且一定办好。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培养出来的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的优秀品质。

  我们做为中央党校的在校学员,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官理念是我们在党校学习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颂扬牛玉儒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做为衡量一切工作的依据。学习他勤政为民、清贫无私、严于律己、不徇私情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亲民作风。学习他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为天下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打开新局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我们把牛玉儒同志做为学习的榜样,就是要像他一样时刻检验自己的言论和行动是否代表和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像他一样在群众心中形成一面旗帜、一面镜子,引领着群众前进的方向,映照出共产党员体现先进性的无私境界。

  牛玉儒同志有一句话:“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大事,一定要办好。”这句朴实无华而掷地有声的话语,耐人深思,令人警醒,催人振奋,它集中体现了牛玉儒的公仆情怀、为官准则和价值取向。因为爱民,他忍着巨痛,擦着汗珠奔波于全国各地,考察和规划着呼市的经济发展。因为爱民,他进工厂、走农村,访贫困户,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这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无不体现了牛玉儒纯朴真挚的爱民情怀。这种爱,是儿女对父母的爱,树木对大地的爱,鱼儿对江河的爱。这种爱来源于他对人民的深切感情。

  学习牛玉儒先进事迹,就要求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像牛玉儒那样,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时刻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大事办好,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像牛玉儒同志那样,做一名优秀的民族干部。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中央党校学员、新疆吐鲁番地委委员、托克逊县委书记 巫文武

  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楷模,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学习牛玉儒同志,就是要求我们这些在边疆和民族地区工作的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转变作风,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牛玉儒同志经常深入到企业、街道、社区、农村牧区等基层一线,深入到下岗职工、困难居民、贫困农牧民之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直接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实际问题。他勤政为民的情怀和鞠躬尽瘁的精神,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爱戴。作为吐鲁番地区的一名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牛玉儒同志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联乡驻村入户”和援助弱势群体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吐鲁番地区和托克逊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不利因素,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扩大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牛玉儒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在工作中,他坚持原则,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亲和力。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认真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观察、处理民族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党的团结和各民族的团结,为各族干部群众树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榜样。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领导干部,我要进一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维护托克逊县社会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向牛玉儒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十六届四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以牛玉儒同志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勤政为民,争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近年来,托克逊县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实施“科教兴托”战略、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了托克逊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今年,预计GDP同比增长13.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6%;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969元,同比增加242元。我们要以学习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从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旧观念、旧思维方式下彻底解放出来,树立改革观念、大局观念、市场观念,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为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为党尽职 为民造福

  中央党校学员、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 张悦

  我是建设部分管城市建设的一名干部,牛玉儒同志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目标、理念和做法,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和教育,他在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成为城市建设系统的典范。

  牛玉儒说,“城市规划和建设,必须以人为本。”牛玉儒同志以此为宗旨,把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放在城市建设首位,既考虑经济效益,更考虑社会效益。

  在包头市,牛玉儒同志勇敢承担了地震后重建的重任。首先抓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住宅建设问题,四年间,新建住宅11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从建国到1996年包头市住宅建设的总和;同时,宽阔畅通的城市道路、免费开放的公园、遍布的绿地以及在黄金地段的公共广场,显现出崭新的城市面貌。包头市先后获得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联合国人居中心“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在呼和浩特市,他修路、建广场、改造河道、营造绿化,让居民走路不到10分钟就能找到休闲场地。他特别愿意倾听最基层百姓的心声。为方便群众,给100多条小巷路安装了路灯,新建一批公共厕所,甚至亲自处理井盖缺失、地砖破损、盲道障碍等问题。在城市建设上,牛玉儒同志立足于为民造福,不搞形象工程,不让搬迁的群众吃亏,他的工作目标就是“让群众在更好的环境里过更好的日子”。

  我感触特别深的是,牛玉儒同志在呼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中,显示的科学理念和开拓性方法。牛书记说,处理好城市垃圾比修十条路还重要。

  通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他亲自决定选择“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的先进技术,不依赖国家的投资,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引进拥有资金和技术的投资者建设和运营。今年9月24日,这座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行,取得令国内外同行瞩目的良好效果和综合效益。熟悉的同志讲,没有牛书记,就没有这个项目的成功。我曾经问过投资这个项目的外籍企业家,呼和浩特经济不算发达,你为什么敢于拿出最新的技术、投资上亿元建设这个项目?他说,呼和浩特的人好,有诚心和诚信;我们到别的城市,总想方设法请当地官员吃饭,疏通关系,到呼和浩特则相反,我们刚下飞机,牛书记亲自安排,为我们送上“下马酒”;工作期间,尽管牛书记为人简朴,却多次盛情款待我们,他的豪爽和坦诚,令人感动;建设过程中,牛书记带领各级领导到现场解决难题,有时还自己来工地检查质量,慰问工人。这位企业家动情地讲,呼和浩特并没有特别优惠的政策,但我总觉得欠他们什么,愿意以最低的回报,哪怕不赚钱也要把项目做好。今天,这一重要的环境基础设施成功地投入运行,当大部分城市还为在为垃圾污染所困扰时,呼和浩特市已经取得新的突破,成为全国的示范。牛玉儒同志在城市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些理念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做牛玉儒式的党员干部(组图)
公仆本色和时代精神的体现

  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人民的利益高于天”。这是牛玉儒的座右铭。牛玉儒在担任领导干部的20多年时间里,以昂扬的激情,锐意进取,先后带领包头市和呼和浩特市,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竭尽全力为人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成为当地群众爱戴的贴心人。我们从牛玉儒同志的事迹中,能学习和体会到许多东西。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有两个大的方面:

  首先是学习他作为领导干部的公仆情,也就是对人民的感情。这份公仆情,使牛玉儒在去年非典时期能够一个区一个区、一个旗县一个旗县地下去检查疫情控制情况,对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做了全面摸底。没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是做不到这些的。为什么牛玉儒的事迹能令广大人民群众感动,让广大领导干部动情,需要全党大力宣传和学习呢?这里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是执政并领导市场经济的党,广大干部在各自的领导岗位上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能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公仆,关键是看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否真正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能否真正把群众摆在第一位,能否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人民的公仆,为人民群众掌握好权、用好权,这是我们强调学习和宣传牛玉儒公仆精神的根本性原因和时代意义。

  其次就是学习他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特别是学习他敢于面对困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不但要有公仆情。还要有“公仆能”,也就是做好公仆的能力。在全党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情况下特别要强调这点。牛玉儒同志在包头干得很好,在呼市干得很好,这个好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除了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当然是能力的基础。这个能力就是牛玉儒同志面对困难、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他把地震后的不利因素迅速转为城市发展的契机,实现了平房、低矮楼房的改造。在企业重组问题上,他不回避民营企业兼并濒临倒闭的国企,还鼓励一些条件成熟的企业集团开盘入市,还使一个北方重工业城市拿到了联合国最佳人居奖,这些事迹的背后说到底是执政能力的表现。没有执政能力,空有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人民群众也还是不满意的。

  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始终保持党的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要靠得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当好人民公仆,这也是最基本的,因为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这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因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全党大力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今天,工作上是不是有本事是需要我们特别把握的。学习牛玉儒,不但要学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要学习他执政有为、有能的本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