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票价涨九成网民反对 外地人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09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北京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欲提高的消息公布后,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次价格调整之举慎重对待,作出修订。

涨价不能以“富”为本

连日来,众多读者打电话、发短信发表自己的看法。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华网上收到网民发表意见的帖子就有1000余条,其中95%的帖子是持反对态度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周孝正教授说,北京市统计局调查的资料显示,2003年北京市400万农民工实际月工资只有499元,调整后的6个景点门票价格加起来是460元,相当于农民工一个月的工资,他们怎么去得成?

这些皇家园林是中华民族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怎么能够剥夺广大老百姓的权利,这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历史和文化认同。这种做法直接违背了科学发展观,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富”为本。

 北京应考虑综合效益

“其实门票只是外地人‘送’给北京很少的一部分。”上海南山缘旅行社总经理沈春华说,游客到北京都要消费,这不仅给商家带来经济利益,也给政府带来税收,北京市应考虑综合效益的增加。况且,以往北京的门票价格在全国旅游景点来说就不算低。北京大幅度的门票涨价无疑是对外地游客“用脚投票”能力的低估。他说,“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标准究竟是怎样的,国家有没有规定?”如果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再大幅涨价,很可能会引发全国世界遗产景点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听证会要让市民说话

“调高票价还是调开假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戴学锋说,其实不难看出,不是任何时候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都人满为患,很多时候是坐等客不来,北京的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在黄金周期间从第4天开始客流就明显下降。

重庆大学机械系的徐霖教授提出,不要把价格听证会变成涨价会,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北京的听证会能否真正是让老百姓享有知情权和说话权,北京市政府管理部门能否切实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出客观、公平、现实的修订。

 我要发言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