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汕头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钟立、李岱娜)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精神,部署我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工作。市委书记林木声指出,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一“龙头”工程,切实把它融入到加快汕头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去,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防腐体系,把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长黄志光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大荣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全省的会议精神。市领导陈奕威、罗仰鹏、许斯仕、钟展南、陈茸、陈达彩,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庄大军,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市纪委副书记郭锡鹏、陈武南及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全市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61项,减幅达26.5%;“收支两条线”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0%纳入预算管理。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案件434宗579人,其中处级干部14宗14人,科级干部54宗65人。一批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案件受到严肃查处。

  林木声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反腐败的“龙头”工程来抓,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对克服汕头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的诸多困难和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成效显著。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

  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汕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系,林木声作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句空话。汕头如果不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水平,就不可能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和跨越式的发展。汕头的发展,一要靠项目投资的拉动,二要靠行政效能的提高。这两条对汕头来讲生死攸关,而这两条的背后都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当前,汕头存在不少制约汕头加快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表现为金融、财政、土地、拆迁等方方面面,但都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存在漏洞有关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过程;党风廉政建设的存在问题不认真加以解决,就必将制约汕头的即期发展。而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要解决好土地、人口、环境等问题,汕头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当前的体制下,只有先建设好班子,才能管理好队伍;只有带好队伍,才能解决建设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一些干部没有为共同建设好汕头而努力的理想,没有为汕头加快发展而努力的责任感,没有能力,也没有形象;一些同志研究问题的出发点没有从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没有从维护汕头发展的大局出发,这些问题如果不提出来,不敲响警钟,必将影响汕头未来的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对全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不是一个理论问题或概念问题,而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

  林木声强调,责任制能否落实,是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败的关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诸多责任制的龙头。要通过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来推进其他各项责任制。一个好的责任制有3个重点环节:责任主体划分要明确,责任内容划分要分清,责任的追究要严肃。这几个环节齐全,才是一个好的责任制。责任制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制,要通过落实责任制,做好案件的查处、倾向性问题的解决和各项制度的完善等工作。

  林木声指出,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防腐体系,把反腐倡廉作为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治理腐败,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对那些领导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地区和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在具体实施中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廉政承诺,严格遵守“五个不准”,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结合汕头的实际,加强对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征地过程中侵害农民利益、教育乱收费和以考察为名行公费旅游之实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林木声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加快经济发展的任务很重,社会管理的任务很重,改造社会风气的任务也很重,非常需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艰苦奋斗,负重拼搏。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一“龙头”工程,切实把它融入到加快汕头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中去,摆上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日程,与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为汕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证,把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黄志光就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二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延伸。在将责任制延伸到基层、村、企业、学校和社区的同时,也要把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管理工作与责任制结合起来,做到经济、社会管理工作做到哪里,责任制就延伸到那里。要从源头抓起,建立起以预防为主的治理机制,当前我尤其要加强有形建筑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以及土地批出市场的完善建设,搞好收支两条线,推行区务、村务、政务的公开。三是要严格责任的追究,落实到位。各级党政领导都要明确目标,明确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建设内容。当前汕头要加快发展,凝聚人心,更需要在加快发展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加快发展。(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