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文化、绿色:“玄武名片”越亮越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19 扬子晚报

  “数字玄武”、“文化玄武”、“绿色玄武”——南京市玄武区两年前亮出的“名片”,在11月28日召开的区党代会上成了讨论的焦点。代表们拿着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尺子重新衡量“三个玄武”,群情激奋,认识高度统一。

  区委书记陆冰给予概括:如果说2003年1月的区人代会上,区政府还只是作为工作的基本思路搭起了“三个玄武”的基本框架,而通过这次党代会,“三个玄武”已经提档为建设文明富裕的现代化玄武的战略路径,其内涵大大扩容。“三个玄武”将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凝聚40万玄武人心的旗帜。

  产业信息化行政数字化

  “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经过10多年的发展,珠江路从中段集群到横向延伸再到纵向拓展,从零星商贸到规模商贸再到工贸结合,已经形成“一街三园”、“贸工技综合一体”的新格局,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电子电脑产品集散地,2269家企业,去年贸工技总额337亿元。国家级江苏软件园和东大科技园、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等,更为全区的信息产业发展集聚了强大的后劲。然而“数字玄武”决不仅限于此,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傅成说,依托本区信息技术优势,全面构建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全社会网络化管理与服务体系,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效率,更应该是题中之意。玄武区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并且将更加自觉地加快去做。记者点击“数字玄武”,玄武“门户”大开。“电子黄页”中,玄武区机关各单位的楼层、领导和科室的电话全部在册;“政府网上办公大楼”,设有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医疗卫生、信访投诉等16个“办公室”,“接待”内容十分详尽,“工商管理”可以网上申请执照、并联审批,岗位信息、用工需求可以网上匹配。

  去年和今年,区长电子信箱收到114封群众来信,办结率百分之百。区政府与政府各部门、各街道网络互通,内部办公全部自动化、网络化。

  运用数字化为社会编织安全防范网,是玄武区的下一着棋。明年将在全区主要街道实施全路段安全监控。政府内部将重点建设覆盖到街道和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减少会议往返时间,提高行政效率。

  挖掘利用昨天的文化创造今天、明天的文化

  81平方公里的玄武大地曾是六朝宫阙所在地,明初紫禁城、太平天国天王府、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国民党总统府,还有中山陵、紫金山、玄武湖、古城墙,统统在其版图中。南京丰厚的文化底蕴可谓集中浓缩在这里。

  以去年长江路改造为序曲,玄武区开始大打文化牌。70年面貌不改的长江路半年内剔除污垢,成为一条历史文化景观带。1.97公里串起沿线总统府、毗卢寺、梅园新村、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府等10大景点,而且向新街口片区延伸,全新打造高端商业街区、现代城市休闲街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同时,紧邻中山陵、玄武湖,集聚了明城墙、台城、鸡鸣寺、九华山等自然和历史文化景观的九华山—北极阁山水城林风光带也已经初展峥嵘。

  玄武区既有地灵,更有人杰。区内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25所,全省两院院士一半以上在这里。既要挖掘利用昨天的文化,更要创造今天、明天的文化,让文化可持续发展,成了“文化玄武”扩容的重要部分。

  毗邻钟山风景区和仙林大学城,作为“十运会”配套项目,占地3740亩的钟山国际体育公园内,正在建设国际高尔夫比赛球场;改造一直迟缓的孝陵卫片区正在发挥南农大、省农科院的教育科研优势,通过建设3000亩现代农业科技核心区,带动周边形成科技示范、科普培训和都市农业旅游观光之地。

  玄武区有九中、十三中、北小等一批名校,出了一批名校长和名教师。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玄武区正在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近期将在中小学建设上投入2个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通过“师徒结对”缩短年轻教师成长周期,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人居环境绿色覆盖投资环境绿色通道

  南京市城中森林紫金山让玄武区享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加上这几年全程出新了91条道路,显山透绿、拆违建绿,全区绿地总面积达到44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7.8%,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使玄武区能够底气十足地亮出“绿色玄武”的牌号。未来5年中,该区绿化覆盖率的目标是6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28.5平方米,是现在南京市人均绿地的两倍多。同时全面推进产业绿色化,环保投入要占生产总值的1.5%以上,空气环境质量良好以上天数占全年的90%。

  陆冰说,“绿色玄武”还有一层重要的含义,就是全面畅通企业投资兴业的“绿色通道”,着力构建软环境建设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和人文环境。这当中,最根本的是转变政府职能,让企业充当市场的主角,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办企业和群众需要办的事。

  记者听该区区长助理、计经局局长曹谦荣介绍,今年首次没把企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考核;明确政府在经济运行中只做规划定位、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协调服务4项事情。目标考核中某项目何时建成开业之类的话没有了,而改为协助做好某项目。对即将招商的地块,政府不再讲确保该地块何时开工,而是说做好该地块的规划定位和招商。何时开工,是企业自己的事,政府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对部门考核,不是考核项目进度,而是考核为项目服务了多少。

  按照“三个玄武”的路径奋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玄武区富裕文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一定能达到:200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000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本报记者 俞巧云 本报通讯员 宋晓辉 滕涛(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