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级公约下,8根教鞭管学生”追踪——他是好老师还是“坏”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1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连日来,本报连续对兴义五中高三(9)班班主任付之华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报道。关于付之华到底是一位好老师还是“坏”老师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贵阳中医学院与贵大两名学生(都曾是付之华的学生)给本报来信,讲述了对恩师的感情。近日,记者采访了高三(9)班的学生以及认识付之华的商贩和学生家长。在他们眼中,付之华是怎样的人呢?

  班干部:他是我们联名请来的

  据兴义五中高三(9)班的学生干部说,1年前的高二(9)班是一个混乱不堪的班级,被学校优秀生称为“垃圾班”。今年高三(9)班开学后,全班同学认为全校只有付之华老师能够扭转差班局面,于是两次联名上书学校要求付老师担任高三(9)班班主任。付老师上任后,针对该班原来的情况,通过班干部同意,制定出了《班级公约》。班长李泽庚说,公约张贴后,付老师将权利交给了他们,让他们自己行使权力,付老师不过是给他们支持和监督。

  班干部们说,付老师上课时严格,出了学校门就是他们的好大哥。今年“十一”长假他们在万屯搞社会实践,付老师将全班91个学生分成若干小队,下田帮一个孤寡老人收稻子,晚上和同学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

  学生家长:幸亏把孩子交给他

  “在付老师去年教的100人中,有79人考取大学本科,其中我的儿子就是一例。”昨天下午,一姓杨的家长说:“幸亏把孩子交给了他。”他的儿子非常调皮,已经读过州内10余所学校,实在没办法了,听说兴义五中付之华老师管得严,于是去年他将孩子送到付之华所教的班级。这位家长说,令他没想到的是,在付老师班复读不到一年,他的孩子竟考取了省内一所大学的中文专业。

  网吧老板:这个老师凶得很

  记者在兴义市街心花园的一家网吧采访时,网吧女老板说她认识付之华。“他凶得很。”她说,五中高三(9)班刚开学时有不少学生专门到她网吧上网,有的学生白天的课都不去上,就在里面打游戏。但后来付之华每天深夜里都要到网吧来一个一个的查,查到他的学生,拉起就走。女老板说,有一次她差点跟付之华吵了起来。

  面对恩师的错误 一个大学生的感想

  这几天,我拿着《贵州都市报》,总是直奔关于付之华老师的追踪报道,朋友问我:“这是你们兴义的,你知不知道?”我叹息着说:“没有这个坏老师我就不可能坐在贵州大学的教室里了。”

  我读过两次高三。第一年高考我才考了380分,当我走上复读这条路时,我的低分让我再次进入差班,我心里还惧怕着那个嘈杂的环境,可是我很幸运的遇上了班主任付之华老师。他与班干商量后贴出了“班级公约”,并且实施下去。从此教室里说话的少了,打闹的没有了,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里,第二次高考我考了506分。

  在哲学里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观点,我想付之华老师是运用了这一观点来处理问题,所以他制定了针对“差生”的班级公约。

  我们常把老师比作蜡烛,照亮我们的同时燃烧了他自己。我自己也把付之华老师比作蜡烛,只是他是一支偏着蜡芯的蜡烛,燃烧得很偏激,也很快。

  我觉得付老师在教学的路上自己不断的摸索着,最后他摸索出了体罚学生的方法,可是在我的心里那不是体罚,而是像警钟一般的警示着我。记得第一次受体罚,是我的月考成绩低于前一次,那天我走进办公室里面,只有付老师一个人在微微的笑着,那笑很怪,既不是彻底的慈祥,也没有挖苦讽刺的深意。但我为什么总觉得那笑很怪呢,其实我明白,是因为那笑里面蕴涵着太多的无奈和鼓励,使笑容变得复杂了。我也笑了,我是想用笑让他对我放心,但不知有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他问低了多少分,“50分左右吧,你打我30棍算了,反正以后决不会让你有机会打了。”他的竹棍便落在了我的手心上,其实是敲在我的心上!我知道每落下一棍我便坚强一点,会更加用心的去学习,我也知道这竹棍代表着老师对我的期望,跟我父母对我的期望一样,我想每一位望子成龙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遇上这样一位好老师。打完后,付老师问我:“痛吗?”我笑了,说:“看演出时我鼓掌都比这个痛。”“以后你进步了我让你打我。”付老师说。

  我们都笑了。我觉得跟付之华老师相处的日子里,课堂上我们是师生,课堂外我们是朋友,是兄弟,我就像是他的一个弟弟,心里有了解不开的结,我要他帮我解,在我因为紧张而失眠的时候,他带着我爬到山顶大吼大叫的发泄;当我有困难时他帮助我。那天我爸爸因为住院没有钱,我找到他,他立即借给我500元钱。

  高考过后,当我去拿录取通知书时,付老师兴奋地说你被录取了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我只是说:“付老师,谢谢你!”当我即将远行时也只是打通了他的手机说:“老师,谢谢!”而他在电话里回答我:“以后的路还长。”就这样,他带着对我的祝福与期望,我带着对他的感激与牵挂,我们都在自己的路上摸索着。

  而今天付之华老师犯错了。

  我最先是通过我父亲知道付老师的事,父亲在电话里说你们付老师出事了,这样一个好老师,你应该打电话问候他一下。

  付老师的行为是有错的,他在教学上步入了教育的一个禁区,用体罚来迫使他的学生进步,但付老师的动机是没有错的,这几年的高考成绩便是见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不知道接下来的事情会怎样发展,不知道付之华老师将继续待岗还是会下岗,或者是得到社会的谅解。但我知道我和很多很多如我一样在大学里的学生们,会衷心的为付老师祝福,虔诚的为付老师祈祷,我也以我一颗对付老师充满感激的心,恳请教育部门对付老师从轻发落。

  我又想起我来大学之前付老师对我说的“以后的路还很长”,此刻我想与这位犯错的恩师说一句:“以后的路还很长,老师,我支持你!”

  (本文作者为贵大04级新闻专业学生)

  作者:尤立宪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