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职能部门都推 民工讨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6 新华网

  邱某来自河南大别山区,为给孩子挣点学费,今年初和妻子到杭州打工。辛苦了大半年,工程完工了,可拿不到工钱,而且讨工钱比干活还艰辛。

  “不知跑了几趟,可工钱还是没拿到,他们一推就是一个星期。”他说,“一个星期生活费最低也要70元,我们靠什么生活呢?”

  10个月苦力,5000多元工钱,讨要了两个半月,还是拿不到,现在连吃饭也成了问题。像工友一样,邱某吃得很简单,在工地干活时,一般一天吃6块钱,现在减到了4块,早上有时不吃,中午是一块钱的饭、一块钱的菜。他说,拿到工钱后,一定要吃顿好的,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吃了。

  因为没钱,民工们只好去向带他们出来打工的小老板胡某要。小老板去年11月从国昌公司项目部经理黄某那里分包了国昌公司承建的部分工程,工程完工后,国昌公司不但没有履行分包合同,连附属工程也不承认了。“这么多工人,每天都围着我吵,国昌公司不给钱,我也没办法,讨不到钱,难啊,家都不敢回”。

  杭州市纪委工作人员从民工那里了解到,欠薪总共18万元,合同上有项目部经理的签字。

  小老板讨薪难

  国昌公司没钱,小老板找到了上城区劳动监察大队,希望能依靠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0月29日,上城区开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国昌公司11月3日前把钱发给民工。但国昌公司仍未付钱。

  上城区劳动监察大队说,按照浙江省劳动监察条例第8条,这一欠薪问题的管辖权不属于他们,不能处罚,因为他们的营业执照是滨江的,他们将此转过去了。

  民工们于是把希望寄托在滨江区劳动监察大队,可是得到的答复是这么一句话:“你们的问题要一层一层来解决。”

  纪委暗访实录

  11月15日,杭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和几位民工一起到相关单位部门。早上9点,先到国昌公司,事先约好一起解决问题的黄某迟迟没有露面,只好找到公司的副总。

  “他如果签100万,我也给你们100万?”

  “这个结账单就是证明,到法院都是证据。”

  “到法院我也不会给你的,拿了这个单子到哪里能拿钱?你到法院告去好了。”僵持了4个多小时后,民工们又一次失望地走出国昌公司,下午他们又到滨江区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

  “跟你们说得很清楚了,去找建设局。”

  “你们说要造工资表,我们造好了,现在又不管了?”“先找建设局吧。国昌的主管部门是建设局。”这时,小老板说,国昌公司钱一点都没付,建设局协调后就不管了,他们说找你们。那我们来找你们是没用了?

  “有没有用不是你说了算的,我们的工作不是由你一个人说的,去找建设局。”下午3点15分,他们从滨江区劳动监察大队出来,又赶到滨江区建设局。“国昌公司的是不是?工地在什么地方?”

  “在上城区绿之盛。”“那你要去找上城区劳动局。”

  “上城说属于滨江。”“你这个事只能找劳动局,这不是我推啊。”

  “你们怎么推来推去,我们打工者可怜。”“你知道推你就不要找了嘛!”

  民工还在等

  工人们住在祥符桥,为拿到工钱,他们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奔波在国昌和滨江之间,可是每一次都是希望而去,失望而归。

  11月25日,经滨江劳动局和建设局调解,国昌公司答应在11月30日前后支付部分工资,但属于附属工程的2万块钱不予支付。

  对此,胡某是一脸苦相,“看来这两万块只有我自己出了。”他说,为讨工钱,包车费等已花了七八千了。“下个星期他们能不能把钱给我,还是个未知数。”

  真如胡某担心的,国昌公司又推迟了支付时间……(详情请收看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今天17:40播出的《廉政经纬》节目)

  新闻链接

  拖欠工资可罚双倍

  为防止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浙江省政府在上周召开的专题会议上首次明确:分包企业对务工工资负直接责任,由其按时足额发放;因包工头卷款逃跑也要由分包企业负责偿付;如分包企业因工程款拖欠确实无力偿付的,由总包企业负责偿付;如总包企业无力支付或找不到总包单位的,必须由建设单位负责偿付。

  12月1日起实施的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的用人单位,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分别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这几个电话可能用得着

  浙江省欠薪举报电话:12333

  浙江省机关效能监察投诉电话:96178

  杭州市党政机关效能投诉电话:96666

  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宋柳杨 张海军)(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