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文坛乌鸦”杭州开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6 新华网

  “听周杰伦的歌是找烦”、“杭州作家毫无力度”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4日电“杭州作家没有什么力度;周杰伦的歌令人烦,听多了有害;”……因为批评文坛名家、只报忧不报喜而惹来“乌鸦”之称的黎鸣及贺雄飞历经全国十几大城市一路“叽叽呱呱”来到杭州,今明两天将在几家高校举行一个名为“中国人怎样变得聪明起来”的演讲。

  在昨天的杭城媒体见面会上,“两只乌鸦”点名批评杭州作家时,也很注重用词,但谈到文坛的异象时依然有掩饰不住的义愤填膺。

  花白头发的黎鸣看上去相当和善,批评起人来却很铿锵。著有《西方哲学死了》、《问天命》等书的哲学家黎鸣昨天连说三遍,“中国人的确很愚蠢”。

  黎鸣不反对记者将他形容为“说客”,并说古时有孔子游说让人明智,他不敢自比孔子,但他四处奔走是想让哲学重新变成中国人思维工具。“50多年来哲学已经被弄死了,变成了一种高级学者的语言游戏”。他引苏格拉底的话,“我知道自己的无知”,举行演讲是为了让中国人认识自己的历史,明白今天的愚蠢是历史积累下的思维方式在作祟,演讲为的是“令中国人明天更聪明”。

  贺雄飞依照“走一路骂一路”的惯例,点评了他眼中杭州本土的文学创作情况。“杭州文人历来多是‘休闲文人’,李杭育、孙昌健、李庆西到莫小米、王旭烽、到汪丁丁,虽然这些作者在文坛有一点知名度,但整体而言杭州的作家群在中国当代文坛占不到一席之地,缺乏力度。”黎鸣则称自己对浙江文坛“没有印象”。

  最令贺雄飞“焦虑”的是,现在文坛是一个“野蛮的物质时代”,文坛也缺乏有批评精神的人,中国文坛如此多“垃圾”完全是他们和作者共同犯罪的结果。贺雄飞在昨天见面会上批评王安忆是“美女文学的教母”、是在把锁链当项链,连三流作家都不算。”而韩寒、郭敬明、棉棉、安妮宝贝等畅销作家,则“干脆都是垃圾”。

  谈及当晚正在杭州举办演唱会的周杰伦,贺雄飞语出惊人:“他的歌听了令人烦!不中不西,不古不洋,语无伦次,口齿不清。”黎鸣表示,流行文化除了能缓解紧张情绪,只会引导孩子走错路。称听歌的人花了时间还花了金钱,却根本没任何益处。现代人集体将名著丢在一边去追捧商业文化,是“反文化”到了极致。

  被媒体称为“民营出版家”的贺雄飞其实是名犹太学学者,但由于他任总经理的文化公司,最近在书市做了很多好书,也捧红了很多作者,他的学者身份因此被不少人淡忘。

  这位出身内蒙古大草原,喜欢腾格尔《天堂》的商人,昨天面对记者的身份让不少记者迷惑,作为一个出版商人,他到底是为卖书而骂人,还是为骂人而卖书?放在规则和娱乐圈日益亲近的书市,难免有歧义。

  黎鸣对记者说,“我这样四处游说,真的想帮年轻人把哲学捡起来”。贺雄飞则要愤怒到底,他将在2005年初“解剖完王安忆这只麻雀”,他的真正意义上的文学批评著作近期将问世。(韩晓军 林洁昀)(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