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路全天保洁其实很无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目前,全市已有53条道路纳入其中,但环卫部门希望人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道路全天保洁其实很无奈(图)
环卫工人深夜忙碌的情景随处可见。 刘东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通讯员李文林)加上最新增加的同安19条道路,目前,我市24小时保洁道路已增至53条,保洁面积110多万平方米。

  然而,市环卫部门有关人士表示,24小时保洁制度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如果沿街店家真正做到“门前三包”,如果占道经营现象得到遏制,如果市民不乱丢乱扔垃圾,就完全没有必要采用这种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保洁制度。这位人士说,源头不堵,就只能处处设防了。

  1日晚10时30分,江头市场边,记者见识了道路脏乱现象。一整排占道经营摊点将人行道挤得满满的,摊点四周散布着塑料袋、瓜果皮、纸屑等垃圾。

  两名环卫工人拿着扫把站在旁边,进退两难。扫吧,怕遭到摊主的白眼甚至引起纠纷;退吧,这里是自己的清扫保洁范围,必须扫。

  结果,两名环卫工人从机动车道上绕过去,继续往前扫,等到这里收摊后,再来“收拾残局”。

  当晚,记者随同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查看我市道路24小时保洁状况时,不断碰到类似的场景。

  一位环卫工人说,这种场面还算是好的。更让人气愤的是,有时他们刚把路边的垃圾清扫干净,店家又将垃圾扔到树根下了,而且是直接倒在地面上,风一吹,垃圾就遍地散开。他们曾经找到店家相劝:每天有两次垃圾收集,最好集中投放。一些店家还算客气,但就是不改,个别态度不好的还会反问:你们不就是扫马路倒垃圾吗?

  自从去年2月1日推行道路24小时保洁制度以来,纳入保洁路段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晚上和早晨的变化更加明显。环卫部门称这是他们自加的“紧箍咒”。

  不过,环卫部门更希望人们自觉爱护环境,保持环境卫生。

  他们说,如果我市24小时保洁路段在减少,而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不下降的话,那么我们这座城市的市容环境卫生就是真正在进步。(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