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发现明代城墙残址 市长设想建古城墙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十二月三日电(记者张剑金果林)一段明代城墙残址惊现沈阳闹市区,市长设想建设沈阳古城墙公园,有望明年开工建设。这将是沈阳市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古城墙公园。

  这一段明代古城墙是刚刚被人发现的。五、六百年来一直被人遗忘在沈阳沈河区北顺城路南侧、九门路与正阳街交会处的闹市区。据沈阳市故宫博物院和市文物局专家鉴定,这段城墙始建于明代,当时是为防范当时的女真人也就是现在的满族人前身而修建的。一六二七年,清太宗皇太极在明城墙的基础上加高加厚,使得古城墙更加雄伟。城墙的外侧是清代城砖,中间是夯土,内侧是明代城砖。

  随着岁月流逝、风雨剥蚀,这段城墙只留下青砖斑驳的三十米长“残骸”,沦为一片居民区里的一个棚厦的山墙,保留下来的基本上是城墙内侧明代的城砖。专家认为,这是沈阳市的重要历史遗存。沈阳市长陈政高察看了这段古城墙时现场表示,这段古城墙非常珍贵,它是沈阳历史的重要见证,是沈阳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沈阳的宝贵财富。

  沈阳市历史悠久,早在两千三百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就已经建城。不过当时名为“候城”,也就是燕国的一个边塞哨卡。辽代在沈阳设立沈州,辖区规模介乎于现在的县、乡之间。元代设立沈阳路,明代设立沈阳卫。一六二五年,努尔哈赤将其后金政权的首都由辽阳迁到沈阳。一六三四年升沈阳为盛京。

  沈阳市长陈政高认为,经过两千三百多年的沧桑变迁,沈阳现在还有一千一百多处历史遗存,这些历史遗存都是城市的宝贝、城市的文化。这些历史遗存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沈阳的历史,我们一定要备加珍惜这笔宝贵的遗产。

  陈政高要求沈阳市有关部门立即制定文物保护方案和城建规划方案,迅速启动古城墙保护工作,根据周边情况作出方案,明年建设古城墙公园,把沈阳古城墙这一宝贵历史留存妥善保护起来。同时开展街区普查,继续深入摸底,把沈阳市的历史遗存充分发掘出来。对于沈阳的二十余处公馆,改作它用的要尽快腾迁出来,结合旅游,建设各种专题的博物馆,充分展示沈阳的历史文化内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