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老在家中不愁无人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21 信息时报
孤老在家中不愁无人养(组图)
  社区服务员阿玉来到许阿婆家中帮忙搞卫生。这个家在她来之后完全变了样。
孤老在家中不愁无人养(组图)
  对阿玉的工作,同患有轻度弱智的许阿婆和女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孤老在家中不愁无人养(组图)
服务员所用的工具和清洁用品都是自带的。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祝勇 通讯员杨亚明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周涛

  记者获悉,近日由广州市民政局、东山区民政局部署,委托东山区福利院文明路点具体实施,在全市率先开展面向本辖区老人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首先在大东街、大塘街、珠光街三条街选择20多位孤寡等老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预计明年可向全区及全市推广,并将向社会老人有偿开放。家政公司、中介机构等今后也可经审核加入居家养老项目中。

  昨日,记者跟随东山区福利院“居家养老”项目人员,随机进入几个服务家庭上门巡查,结果发现服务后的效果令人满意,受到孤寡老人们一致好评。

  首批22户老人享受服务

  负责此项目的东山区福利院赖东红副院长介绍,东山区60岁以上老人占全区60多万人口的16.2%,但入住老人院的老人只占2%。这些老人包括300多个需要救济的孤寡老人和无数的空巢老人(有收入、儿女在外工作的老人),他们急需搞卫生、保健等各类照顾。

  如今,社区托老中心和福利院早已开放,可以为他们提供日间托养、临托、医疗服务等。但这仍远远不能满足全区9.7万老人的需要。因此,在东山区三条街率先试点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经过前期调查,三条街现有1000多名不符合条件或不愿意入住福利院、又没人照顾日常生活的孤寡老人,而根据反馈,其中只有230多名老人愿意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再经过评估,选取22名老人作为首批免费接受上门服务的对象,其中有省市劳模、三无孤老、特等一等伤残军人以及持低收入证的孤寡老人,而弱智的许阿婆母女属于特殊照顾纳入。

  老人不满意可要求换人

  据介绍,服务员由福利院从这三条街招募一批下岗女工,进行培训后选拔合格者上岗,成为“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员。经过层层选拔淘汰,阿莲等5名下岗女工成为广州首批居家养老服务员,她们都签订了职责协议书。服务员开展的上门服务,包括清洁整理、陪老人聊天等。目前22名老人中,最多的老人每月要服务30小时,最低的也有15小时,服务员们分成5组,每组包括几个老人,一周内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安排固定。

  服务员确定服务对象后,会与居委会建立联系留档,并会与居委会随时沟通老人情况,避免其他陌生人钻空子上门欺骗老人;每次服务后,也会和老人约定下次服务时间,老人如果觉得该服务员不满意,也可以要求换人。

  服务员工资由政府来给

  服务员的工资由“政府埋单”,按照基本工资加上劳动时间计酬,有的服务员工资可以达到每月七八百元左右,并且给她们配备统一工作服、全套保洁设备等。对于接受服务的孤寡老人来说,得到的就是免费服务。

  目前5名服务员都表现很好,老人们都非常满意。据悉,今后还将从辖区内下岗工中招募服务员,也有男性下岗工主动提出报名要求,但暂时没有考虑。

  将对社会老人有偿开放

  东山区民政局副局长赵淑清介绍,按照部署,由广州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每年投入一百万元,用于开展“居家养老”项目,比如给护理员配套设备、支付工资等。对于辖区内七类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包括在册救济三无孤老、低保户家庭60岁以上老人、400元以上低收入孤老、优抚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模、百岁老人。

  据介绍,居家养老今后还将把社会老人纳入,目前,已有多名有经济来源的社会老人申请自己付费要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正在由福利院与街道办事处进行健康评估确定最低服务标准,但尚未正式展开。

  家政中介也可申请加入

  据介绍,东山区福利院目前是在广州市唯一率先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而居家养老服务明年将在东山区10条街道和全市其他区展开。

  记者获悉,按照民政部门构想,将首先以东山区福利院文明路点为试点和示范龙头,把东山区中心地带的3条街道承担起来,然后在区内东、西部,则依托社区街道级托老中心、家政公司或中介组织,承担居家养老的工作。只要有意向有资质的机构,都可以报名申请,经过民政部门严格评估审核后开展。当然,通过公司或组织承担此工作,仍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七类人免费服务的宗旨不会变,而对社会人士采取市场运作收费方式进行。

  个案一:

  弱智阿婆冲凉不知关窗户

  大东街某回迁房一楼58岁的许阿婆和30多岁的女儿都有轻度弱智,不懂得料理生活,居委会人员帮她们定饭和隔段时间请人上门清扫,但没时间天天照看,母女俩常常带杂物回家,屋里堆得像个垃圾堆,又不知道打扫整理,甚至连洗澡的时候也不知道要关上窗。

  走到许阿婆家时,服务员阿玉正在屋内认真整理清扫,阿玉穿着红色“居家养老服务员”工作服,10多平方的狭窄小屋已被她整理打扫得十分整洁,母女俩坐在床边很开心。看到眼前情景,项目人员也不由得连连感叹“没想到”。据介绍,

  十多天前,项目人员带着服务员阿玉第一次上门来时,屋里杂乱无章,烂布条、破木头堆得两米多高,连厕所里面都堆满了烂木头。阿玉经过与母女俩沟通,发现她们捡回这些杂物也是毫无目的,于是先将多余的垃圾清理,把厕所也清理干净,并在窗户上安装了窗帘,教会母女俩洗澡时一定要拉上。

  最令阿玉开心的是,看到她这些天在屋里忙来忙去,许阿婆似乎也明白了什么,还会叫女儿帮忙洗洗衣服拖拖地什么的。母女俩也不再从外面带垃圾杂物回家了。

  个案二:

  阿伯体弱要人帮洗衣取药

  家住珠光街某旧房三楼的64岁孤老朱伯,身患肺病和心脏病等疾病,常常要去拿药,而且由于生病时不能接触生水,有时候衣服会堆积很多天没办法洗,老人又不好意思求居委帮忙,常常感觉不方便。由于身体不好,家里已经很久没有打扫了。

  记者等人在朱伯家坐下没多久,服务员阿莲也按照和朱伯预约的时间赶到,只见她面带笑容和朱伯招呼一声,从工具箱中拿出洗衣粉、洗洁精,径直走进洗手间开始清洗朱伯换下的衣服,衣服洗好后熟练地提出门外晾上,随后用抹布擦屋内的抽屉、桌椅等家具,最后,拿起扫把将屋内仔细先扫一遍,然后用拖把拖地,屋内立即焕然一新。

  朱伯乐呵呵地说,自从阿莲每两天上门一次,每次服务两小时后,他每天都有干净衣服穿,可以不用自己去医院拿药,还能时不时托她买些菜,整个屋内的环境好了许多,住得也舒心了。“感觉就像多了个懂事的女儿!”朱伯感叹说,没想到大半辈子孤独,晚年还能得到这样的悉心的照料,很满意。

  有意外

  上门也曾被拒绝

  据茹丽娥介绍,也有一些需要照顾的老人不愿接受免费上门服务,有的原因令人苦笑不得,有的还很离谱。

  区内某街60多岁的三无孤老陈阿婆,本来已列入上门服务范畴,她自己也很想接受服务,但她的嫂子却拒绝让她接受服务,认为别人上门来打扫情洁,肯定不会节约用水,而水电费是嫂子帮她交的,不如自己打扫放心得多。

  还有一位老人,虽然接受服务,但只要服务员帮忙洗洗衣服,而不准动屋里杂乱无章的摆设,其实很多东西都没用,但他说都有纪念价值,比如有些破烂铁钉、旧口袋包装、木块等,搞得屋里又臭又乱。服务员正在想办法做思想工作改变他的卫生习惯。

  话你知

  居家养老源自大连

  “居家养老”是大连首创的一种养老模式,开始于2002年。它是指由政府的民政部门牵头,通过街道安排社区内的大龄下岗女职工经过培训后,以家庭养护员的身份进入孤老家庭,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既实现了“老有所养”,又为大龄下岗女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一举多得。(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