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帕尔毒气案”20年了 印度千人游行讨公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55 新华网
“博帕尔毒气案”20年了印度千人游行讨公道(图)
  图为12月3日,印度数千名示威者焚烧象征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标志物。

  12月3日是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毒案20周年,数千名示威者及惨剧生还者齐集博帕尔示威,为至今仍受毒气影响的受害者讨回公道。博帕尔地方政府官员亦举行临时悼念会,向死难者献花及默哀。2日和3日,当地受害者已经自发举行了多次火炬游行等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为死难者家属提供终身保障,严惩渎职的前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总裁安德森,并把12月3日定为公共节假日,以纪念这一惨案。2日深夜,受害者还在工厂遗址旁点燃蜡烛,悬挂遇难者的遗像,为遇难者守夜,并以蜡烛堆成“8404”4个数目字(代表1984年至2004年)。3日,在博帕尔中央图书馆大厅举行的悼念亡灵大会上,在和平鸽雕像面前,一位医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专门救治毒气致病者的“毒气救助医院”,每天有5000多名病人到这里求治,他们多数呼吸困难、咳嗽、视线模糊,都是20年前的毒气受害者。

  印度政府虽然在1998年承担惨剧的法律责任,惟多年来都未尽力清除泄毒工厂残余物及化学品,绿色和平估计,清理含致癌物工厂、地下水及土壤的费用约3千万美元。自毒气泄漏以来,共有1.5万当地人死于毒气引发的各种疾病,大量人员致残,有60万人受害。工厂遗址上到处是枯草荆棘,金属反应塔早已是锈迹斑斑。然而,在这片荒野下面,仍然有大量废料遗弃在那里,向周围的地下渗透着毒液。周围10个村庄的2万居民已经不能饮用地下水,仅靠政府用灌装车或高架水槽供应饮水。为了根治污染,印度中央邦政府已经要求印度工程公司着手处理化学废料,并投资9500万卢比,希望彻底解决周围居民的饮水问题,这一工程有望在3年内完工。

  事件回顾

  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市郊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发生毒气泄漏。毒气穿过沉睡中的贫民窟,无声地向市区扩散开去,像死亡魔杖一样,所到之处人畜倒毙,当天就有30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受害,许多人在逃跑途中死去。事件直接导致博帕尔市3150人死亡,5万多人失明,2万多人受到严重毒害,近8万人终身残疾,15万人接受治疗,受事件影响的人口多达150余万。许多人事发后数年死于与毒气相关疾病,包括肺癌、妇科病、结核病、视力衰弱、肾衰竭、肝病及呼吸系统疾病等,惨剧真正受害人数难以计算。(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