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国环保专项行动成果:5031家违法企业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37 新华网

  5031家环境违法企业被取缔 3050家违法排污企业被责令停产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周玮)全国5031家环境违法企业被取缔,3050家违法排污企业被责令停产,4570家污染企业被责令限期治理。环保总局3日向社会公布了今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前环保专项行动已进入全面整治阶段,而这一行动也在五方面初见成效。

  一是政府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利益。截至目前,全国已对3110件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集中整治,其中有2/3已结案。河北徐水县炼铅污染影响群众健康、江西南昌蒋巷镇非法小炼油影响学生健康等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二是摸清底数,全面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今年各地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已建成的532座污水处理厂中,有一半不能完全正常运行,其中,43座基本没有正常运行。这些污水处理厂年设计处理能力为145.6亿吨,而实际处理量仅为65.9%。环保部门将把城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污泥二次污染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实行挂牌督办,并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在用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三是清理“土政策”,为民办实事。山西、陕西、吉林等14个省区市在专项行动中共查处违规“土政策”“土规定”97件,其中违反排污收费政策39件,干涉环境现场执法30件,降低环保门槛15件,目前已有66件得到纠正,其余正在积极整改中。

  四是配合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各地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等8大重点行业的环境执法力度。减排工业粉尘约92.4万吨,为去年全国工业粉尘排放总量的9.1%;减排二氧化硫约19.4万吨,为去年全国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1.1%。各地还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法制、经济、行政、民事和刑事等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五是严把环境评价审批关,坚决遏制重复建设。在这次环保专项行动中,对2000年以来的建设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违法违规项目尤其是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违规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逐一查处,已经开工的一律停建,已经建成的一律停产。目前已责令停建项目1516个,有力配合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遏制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上升的势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