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宜“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42 信息时报

  傅新经济学博士

  教育部部长周济近日强调,全国各高校必须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

  不可否认,目前确实有一些大学教授、副教授,长期不上讲台、不给本科生讲课,对于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推三拖四,心思根本不在教学工作上。从这个角度看,要求教授、副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有着较强的现实针对性。但其可质疑之处在于,“一刀切”地规定所有教授、副教授必须这样做,则不仅忽视了教授本身的个体差异性,也忽视了大学功能和任务的多重性。

  实际上,尽管都有“教授”头衔,但是一所大学里各个教授的水平和特长却不一样。与此相对应,各个教授的主要教学对象也不相同,有的以博士生、硕士生教学为主,有的以本科生甚至大专生教学为主。要求那些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经常给本科生上课,恐怕勉为其难。据笔者了解,本科生希望听教授的课,是想听那些水平较高、影响力较大的教授讲课。而越是水平高、影响力大的教授,所带的博士生、硕士生就越多,就越是没有时间和精力给本科生讲课。这是一个两难选择,只能避轻就重选其一,只能让这些教授专心于研究生教学而放弃本科生教学。如果反过来,为了给本科生上课而影响了研究生教学,恐怕是得不偿失的。

  作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是其两项基本功能和任务。教学是高校工作的中心,而科研之于一所大学的重要性也毋庸置疑。这不仅因为大学本身就是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机构),承担着或多或少、或重或轻的科研任务,而且因为科研和教学存在着双向互动的关系———科研搞得好,必然会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基于这个认识,目前我国许多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有相当一部分教授的主要工作不是教学而是科研,就不足为怪了。或者由于这些教授们承担着较多较重的科研任务,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上课;或者由于有些教授的特长和兴趣更偏向科研,主要从事科研工作更符合人尽其才的原则。硬性规定这些教授必须上课、必须给谁上课,并不切合实际。据报道,在美国的一些高等院校,教授实际上被分成多个等级,那些二三流的教授,学校会要求他们以教学为主,而那些一流名教授,其主要工作就是科研。

  所以,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讲课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值得注意的是,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改革方向,各高校这个问题上应该拥有自己的决定权。作为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高校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怎样做,未必是合乎时宜的,也未必能真正贯彻落实。(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