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42 信息时报

  新闻源头

  明年没有立春,是个“盲年”、“寡妇年”,传统中有个“不宜婚嫁”的说法,所以不少人都赶在农历新年来临之前登记结婚,婚姻登记处情侣如鲫。(12月3日《信息时报》)

  争论焦点

  “盲年”结婚,可以吗?不可以吗?

  青年要做易俗先锋

  马丽 幼儿园教师

  我们传统中有些风俗真是不可理喻,比如什么属羊的人命不好,许多夫妻便避开羊年怀孕,给新生儿出生率造成波动。又比如这个什么“寡妇年”,说什么在“寡妇年”结婚的,会克夫成为寡妇等。这些风俗哪有一点科学道理,有没有人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呢?这些都是迷信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更让人想不通的是,时代发展到今天,还有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仍会屈服于这种迷信的传统,避开“羊年”生孩子和赶在“寡妇年”到来之前赶紧结婚。当今青年就应该做破除迷信的先锋,而不应该屈于这种没有道理的迷信传统。

  结婚是一件喜事,如果事先没有准备好,赶着在今年最后的两个月时间结婚,忙得过来吗?拍结婚照、整理新房、结婚登记、预订酒宴,这么多的事,大家都凑到一块儿,挤着搭“末班车”,如果哪家日子确定了,酒宴订不上,岂不是平白给喜事增添了不快,自寻烦恼吗?再说,如果男女双方感情还没成熟,双方了解得还不够,就因为要避开“寡妇年”而急着结婚,倒真未必会吉利到哪里去,婚后的生活也未必真幸福。

  而且,“扎堆儿”结婚也使亲朋好友不堪人情之累,接二连三地收到结婚请帖,忙着准备人情礼金、送礼赴宴,搞不好这段时间就“财政吃紧”了,有苦却说不出啊!

  节气只是四季轮回,跟吉利不吉利没关系,因此,结婚大可不必“赶”。

  图个口彩 并非迷信

  一言 浙江读者

  这“寡妇年”的说法是否有充足的论据来说明,已无从考证,反正这种观念是一直流传下来了,也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所以才会出现“赶着结婚”的现象。

  也许,有人说这样是“迷信”,哪有什么“寡妇年”?在“寡妇年”结婚也没什么不好,也不见得就会成为“寡妇”。这些道理其实人们都懂。实际上,人们避开“寡妇年”,选择一个吉利的日子结婚,并非只是迷信的表现,而是一种人们内在的、自发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良好祈愿,以求婚姻生活有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也算是自己对自己的祝福———就像你去赴婚宴时都说一句“祝你们白头到老”,而不问“有没有想过离婚时财产怎么分呀”,讨个口彩,大家高兴,有什么不可以呢?

  再者,很多人不在“寡妇年”结婚,也是顺从父母的意愿的表现。结婚是喜事,父母也希望子女幸福,当然不希望给喜事增添一点“寡妇年”的阴影,子女在这件喜事上又何必和父母闹不愉快呢?而且,即使自己不信邪,也应该考虑父母和其他人的感受。

  因此,不在“寡妇年”结婚,就跟人们不喜欢尾数是“4”的车牌号一样,是人们基于传统风俗的一种正常的趋利避害的心理反映,并不就是迷信。况且,这种行为又没妨碍到他人,不应受到指责。(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