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行社叫“苦” 酒店业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题:旅行社叫“苦” 酒店业喊“好”

  新华社记者 钱春弦

  旅行社和酒店业是旅游产业的两大支柱。对于中国旅游业的这两个支柱来说,入世“后过渡期”带给他们的,是水火两重天般截然不同的感受:旅行社高喊“狼来了”,而酒店业则称“肉来了”。

  酒店业:抢先一步,领先一程

  “我国将从2005年开始履行入世承诺的‘后过渡期’。当其他行业再度喊‘狼来了’时,国内酒店业更应喊‘肉来了’!”中国酒店行业的专家张辉说。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约定,从2004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服务行业开放程度将逐渐加大,2005年1月1日起,对汽车、家具、纺织品、造纸、玩具、酒业等弱势行业的保护将逐步取消。在服务行业又一次开始“狼来了”时,张辉这句话形象地揭示出充当中国开放先锋的旅游酒店业对于市场开放“先发制人”效果的深刻体会。

  上海华都饭店的经理刘成说,中国数以千计的进口商品关税总水平即将逐步“探底”,与饭店经营密切相关的牛肉、猪肉、植物油、奶酪的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将大大节省旅游饭店的经营成本。从这种意义上说确实是“肉来了”。

  国家旅游局官员高瞬礼解释说,发达国家在质量上有很大优势的肉类、乳制品在关税大幅度降低以后,对饭店业、尤其是高级饭店来说不仅可以相应降低成本,而且饭店食品和用品安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会进一步增强饭店对旅游者的招徕能力和吸引力。

  旅行社:温室之花难适商海风浪

  如果说旅游饭店作为中国开放“排头兵”几乎不存在入世挑战问题,那么市场保护“篱笆”扎得过紧的旅行社,正在领受的也许是教训。

  同基本达到甚至超过国际一流水平的酒店业相比,层层保护罩“包裹”下的中国旅行社行业,确实是另一番天地。日前,中免集团和国旅合并组织了“中国旅行社的巨无霸”,但是国旅、青旅、中旅等中国最大的五家旅行社营业收入,与美国“五大”旅行社相比存在100倍左右的差距。

  中国社科院旅游专家魏小安说,入世谈判给旅行社开放裹上一层又一层保护罩,生怕其受到什么冲击。这样刻意保护,结果就是普遍“小散弱差”,普遍有不规范经营的问题,普遍缺乏国际竞争能力。

  据了解,中国旅游服务业在入世承诺中列出的时间表只有两条:一是不迟于2003年12月31日,取消外商投资饭店和餐馆在设立形式和股权方面的限制,即可以允许它们控股或独资;二是不迟于2003年1月1日,允许外方建立控股的合资旅行社;不迟于2005年12月31日,允许外方独资建立旅行社。

  及早“断奶”成共识

  及时认识到“过度保护”弊端的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次年即决定在市场经济和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允许美国、欧洲和日本大旅行社兴办控股合资旅行社;条件理想的可以提前兑现入世承诺,允许其试点兴办独资旅行社。

  一些旅游发达省市也开始发出要“趁早兑现承诺”的呼声。

  魏小安说,让外国有实力、有信用的大旅行社进来,才能把旅行社管理中落后的东西“挤掉”。在中国旅游业入世谈判中,“篱笆”扎得很紧。但事物总有两面性,保护太严密了就会影响进一步开放。

  从事旅游行业分析的专家张波说:“走在前面好赶路”,正反两方面中国旅游业都是最好的例子。“年底就要迎接周岁生日的日航国旅、中旅途易,实际上就是中国旅行社开放方面及时、机智地‘抢跑’的结晶。”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同胞获准在内地建酒店,几年间200多家合资酒店成了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里程碑。”他说,“在中国人可以组团去63个国家和地区旅游的今天,中国旅游业要保持开放方面的先头兵,必须不断‘抢先一步’。这也是中国所有服务业的一个生动案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