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恨不能陪女儿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48 南方都市报

  三十而立却已是癌症晚期,患者过“最后一个生日”笑对病魔

  “最恨不能陪女儿成长”

  本报讯三十而立,但对于结肠癌晚期病人林华来说,这却是个并不遥远的终结。应他的盛情邀请,本报记者昨日与林华及他的亲人一起庆祝了他的生日。医生说,这大概是他生命中最后一个生日了。最让林华难过的不是病痛,而是不能陪着女儿成长。

  身染恶疾只靠导管“消化”

  妻子语:我要用尽一切办法,让他和孩子多呆一会。

  “寿星公”林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已足有3个月未曾进过餐。凶猛的结肠癌病魔让他肠部所有功能瘫痪,还侵害其中一个肾脏,他长期只能依靠静脉注射营养液维持生命。他的左腹侧开了3个洞口,经过胃部的流体就从导管排出,食物变成了与他身体无关的东西。说起自己的病情,林华的平静之中尽是无奈。

  2003年6月,林华的结肠有癌变现象。到今年6月,病情急剧恶化,医生打开他的肚子发现布满肿瘤,无法切除。10月,经广州市肿瘤医院治疗,他开始能喝流体,并能下床走动。但主治的鲁医生表示,已用尽了所有办法,林华的癌症已到了晚期,非人力可以挽回。

  这场疾病打乱了一家人的生活,本来林华和妻子沈萍辛苦维持的小成衣店在他患病后无法开张做生意。为了治病,夫妻俩向亲友借了近20万元。沈萍说:“虽然(林华)没得救,虽然债台高筑,但我不忍心放手让他离开。我知道他放不下孩子,我要用尽一切办法,让他和孩子多呆一会。”

  “最后生日宴”含泪带笑

  林华语:喝的东西马上流走,但今天应该让大家高兴,我也喝点。

  来到林华的生日宴,记者才发现这是一个相当盛大的宴会,妻子沈萍邀请了所有亲友。对着面前的佳肴,满满两桌人没人起筷,沉默之中不时传来呜咽之声。林华双颊深陷、眼圈发黑,瘦弱得走路都要人扶,但他还是要求抱着一岁大的女儿,一边捂着剧痛的左腹,一边跟女儿说笑话。见客人不起筷,他主动举杯劝,还带头喝了一口可乐。“喝的东西马上从胃管流走,但今天应该让大家高兴,我也喝点。”

  这时,饭店服务员给他送了一碗面,告诉他凡是过生日的客人饭店都送长寿面。林华笑了,随即遗憾地说他不能吃任何东西,只好喂女儿吃。他女儿嚼嚼,甜甜地说“好吃”,逗得林华呵呵笑起来,也让宾客们绽开了笑容。

  沈萍告诉记者,过去迫于生计,从不曾给丈夫过生日。如今眼见他只剩下一个生日,无论如何都要让他开心过一次。

  夫妻共患难 亲友齐心帮

  生日蛋糕上:阿华,我们永远爱你。

  林华来自清远,沈萍是湖南人,两人结婚已5年。林华发病时沈萍已怀上小女儿,为了照顾丈夫,她挺着大肚子忙碌于医院与家庭之间。

  “我没法照顾妻子和女儿,却让妻子跟着我背了一身债。但她从没因此而埋怨过。”林华连连抹泪。

  这时,为了活跃气氛,沈萍提议开始切蛋糕。众宾客齐声欢呼,七手八脚抬出一个精美的大盒子来。沈萍屏息静气掀开盒盖,把铺着玫瑰花的蛋糕推到林华面前,指着上面的牌子:“这是我要师傅写的,‘阿华,我们永远爱你’。”大家禁不住鼓起掌来。林华说不出话,拿起可乐敬大家一杯。

  席间,不断有朋友从外面赶来,林华和沈萍一一向他们道谢。“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就是这些亲友帮了忙。”沈萍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众亲友凑了3万元送来,林华这才得以继续治疗。吴先生告诉记者,林华生性慷慨、爱为人着想,他有困难大家都要帮忙。

  最后心愿

  我走后,上天善待妻儿

  林华最疼爱女儿,但对她最感到遗憾。

  “女儿还那么小,将来连爸爸的模样都想不起,想到这个我就心痛,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林华叹着气说。在记者的镜头前,林华怀里的女儿亲了一下他,甜甜地喊了声“爸爸”。林华紧紧抱着她,“我最恨不能陪女儿成长!希望有朝一日我走了,上天能善待我的妻儿。”

  病中爱好

  最喜欢读南方都市报

  沈萍告诉记者,林华最喜欢读南方都市报,多年来天天看报成习惯。进了医院后,他只能跟药物、手术刀打交道,十分苦闷。为了让他放松,沈萍每天将一份都市报放到他枕边。每到这时,林华就会特别兴奋,起劲地读个不停。

  (文中当事人姓名为化名)

  采写:本报记者 叶子 卢汉欣

  (线索提供:林小姐 2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