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钱人很多 遗嘱公证者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51 南方都市报

  有钱人很多 遗嘱公证者少

  很多人不知如何办理,深圳市公证处昨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办遗嘱公证

  本报讯(记者朱倩 通讯员阮国胜)昨天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深圳市公证处在当日免费为具有深圳市户籍、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公证。早上7点,家住龙岗坑梓镇的黄老伯拿着房产证、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坐上的士,直奔位于红岭中路的国际信托大厦办证室。76岁的黄老伯说,自己丧偶多年,唯一的儿子已经定居香港,他想把房产留给新婚妻子,“她能生活无忧,我走也走得安心。”

  当天,分布在全市的4个公证点迎来了200余位老人,他们像黄老伯一样,开始用遗嘱公证来处理分配自己的家产,了却身后之忧。对此,深圳市公证处主任罗丽莲深感欣慰,“一天之内,我们就办理了相当于半年的遗嘱公证。”但也道出繁华背后的隐忧,“深圳有钱人多,立遗嘱公证的人少!”她更透露,近年来,由于遗嘱继承导致的遗产纠纷呈上升趋势。

  据罗丽莲介绍,今年以来,深圳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0万余件,大部分为经济、民事类公证,而遗嘱公证仅有200余件。罗丽莲分析说,深圳不同于其他城市,这里的原住民大多有宅基地,盖栋楼靠收房租一年就有丰厚的收入。同时,这些拥有财产的老人膝下子女又多,如果不立遗嘱,老人去世之后,财产将依据继承法来分配处理。

  免费的遗嘱公证,一定会吸引深圳市民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人,发现遗嘱公证昨天火爆深圳,免费并非是主因。大部分人感谢政府对60岁以上老人的照顾,但坦言心中早已有意办理遗嘱公证,只是不知到哪办理及如何办理。还有两位老人更是直接说,是否免费无所谓,只是希望办理遗嘱公证能够更方便、更快捷。

  据了解,根据省物价局、司法厅、财政厅制定的收费标准,在深圳办一次遗嘱公证最少要花200元。遗嘱公证每件200元,如果要公证处上门办理,则要加倍收费;如果还要公证员代为书写遗嘱,就要再付上100元。当然,所需的服务越多,费用便会越高。保管遗嘱,每件50元;证明清点遗产,每件200元;确认遗嘱的效力,每件2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