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 未来两年可达北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52 新华网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未来两年可达北京(组图)
  11月28日拍摄的新粤海客运列车出发(上图)、列车分组进入轮渡(左下图)和列车成功开入跨海轮渡(右下图)的场景。(新华社记者钮一新摄)
粤海铁路客车今跨琼州海峡未来两年可达北京(组图)
  11月28日,参加逃生演练的乘客“逃”至轮渡顶层集中区。(新华社记者 钮一新摄)

  海口至广州夕发朝至 50分钟轮渡跨海 未来两年延伸至北京

  今日,我国首趟跨海旅客列车——粤海铁路旅客列车(海口至广州)将踏上“处女行”,宝岛海南与大陆将首次实现铁路客运零的新突破。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少华首次向媒体透露了许多关于粤海铁路首趟客运列车新鲜热辣的信息。

  首趟列车车票全售完

  据介绍,为了顺利开通这趟客运列车,粤海铁路部门对首趟列车进行了反复调试,试运行了好几次,每次演练都会进行相应的改进,如对列车编组的排演、列车上船、渡海,同时模拟列车满员的情况下渡海等。

  粤海公司将这趟客列打造成高档次的“品牌”旅游列车。据了解,首趟列车车票全部售完。

  跨海客列暂无餐车

  据李少华透露,首趟跨海客列将不挂餐车,即在中途将无法向旅客供应饭菜。被定义为“夕发朝至”的跨海列车,从海口至广州和从广州至海口都将运行近12个小时,漫漫长夜对于普通旅客特别是广东旅客来说,能否提供“宵夜”相当重要。

  据李少华解释,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普通的餐车由于有“明火”产生,涉及消防安全等问题,所以不能随渡轮过海,因此,目前跨海客列暂时没有加挂餐车。但他表示,车上仍有水果等供应。至于将来,则有可能引进符合渡海安全标准的豪华“电子炉”餐车加挂到跨海列车上。据透露,目前旅客如有用餐需要,可以到海口火车站就餐。

  跨海客列严禁超员

  一般的旅客列车在载客量上都可以适当地超员,这种情况在春运等运输高峰时节特别突出。但跨海客列可能是目前全国惟一严格定员的客车。

  据李少华介绍,考虑到海上运输的安全,渡海轮船都有严格的乘员额度限制,在粤海铁路电脑售票的系统设计中,就硬性规定了每趟跨海客列的人员数目,按规定,一趟列车只允许载630人过海,其中包括588名旅客,“这一点毫无情面可讲。”

  未来两年延伸至北京

  据李少华介绍,粤海铁路客列开通后,琼粤两地旅行社都争相包专列开辟海南游或广东游的火车团。据透露,海口至广州段跨海客列的开通将为今后开通长途客运创造条件。

  目前粤海铁路公司已计划开通除广州外其他城市的跨海客列,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两年内,粤海铁路将开通往西南方向和北京等大城市的旅客列车。

  手机通讯可以保障

  旅客从海口上了火车后,在长达50分钟的轮渡跨海过程中,只要符合安全条件,是允许旅客下车上厕所或上渡轮的客舱休息,但不允许旅客到渡船的甲板上随意走动或逗留。对于许多旅客担心的过海50分钟,会否成为通讯网络盲区的问题,李少华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渡海过程中,手机仍可以使用。(《南方日报》供稿)(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