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点透视:江西户外运动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04 新华网

  参加户外运动有益身心

  风靡全球50年的户外运动,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我省后的发展状况却与该项目的宗旨相背离,各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发展举步维艰,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户外运动俱乐部大都亏损

  户外运动真正走入我省是在1999年8月,引入人是现在的南昌展能拓展训练中心负责人李建民。李建民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他在朋友的帮助下投入近20万元注册了一个户外运动俱乐部,没想到报名的时候竟然一下来了200多人。这说明此项目还是非常吸引人的。然而到后来就发现不搞商业模式完全行不通,可以说是月月亏损,之后加入了合伙人,俱乐部的性质便由公益变成了商业运作,这样人员就越来越少,他们也就放弃了这项运动转而投入了拓展训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省现在一共有几十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原因是俱乐部组织户外旅行活动均采取的AA制收费,处于零利润运作甚至亏本,靠卖装备和商业化的拓展培训来积累资金,维持俱乐部的生存。记者细算了一下,近两年来,在南昌先后因此垮掉的俱乐部有11家之多,现状不容乐观。

  低会费影响了运动的发展

  记者调查的这些俱乐部,真正意义上来说,只不过是一般类似于旅行社性质的俱乐部。首先是会费问题,在南昌的这些俱乐部当中,一般每个会员每年所缴纳的费用是20元左右,而上海和北京等发达城市是500元,一些欧美国家要交到几千甚至上万美元。低会费也就直接影响到俱乐部活动项目的开发和组织。

  变味最大的地方,就是各个俱乐部开展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几乎是清一色的野营,或徒步登山,或摄影郊游,而地点也大都选择在三爪仑和梅岭等市民熟悉的山区,既没有新鲜感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去亲近自然,缺乏精神理念。一些俱乐部干脆做起了旅行社的买卖,令人哭笑不得。

  户外运动市场亟待规范

  南昌市体育局两位处长向记者介绍,到现在为止,该市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体制和法规来约束俱乐部的行为,《江西省体育经营活动条例》也已于2004年7月取消了,他们没有办法去强制俱乐部办证也无法规范这个行业,对于俱乐部的发展也就爱莫能助。他们还告诉记者,现在南昌的这些俱乐部其实都怕出事,而一旦出了事情,还无法查处,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还有就是教练员的培训问题,他们多次组织培训却没有人来,这就造成了这些俱乐部在活动时候只管带领出去玩,而不懂得怎样救助。

  户外运动没有固定险种

  南昌市人寿保险公司直销业务处的李处长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户外运动这个项目还没有固定的险种,各俱乐部一般都投保旅游险,这样操作起来简单。南昌的一些户外俱乐部投保旅游险后,都不会告诉从事什么运动,到哪里,这样以后一旦有什么事情发生,在理赔方面就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李处长在最后还透露了各俱乐部存在的保险猫腻,她告诉记者,有些公司和俱乐部每人每次按10元收取旅游保险费,但要求保险公司只能收3元到5元,中间的差价成了这些单位和个人的实惠。缺乏了训练有素的教练使活动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出现意外后又无法得到相应的经济保障,就使得俱乐部不敢大胆地开展新的项目,既然活动没有新意又没有安全保障,客源肯定是越来越少,俱乐部出现生存危机也就在所难免。

  【记者手记】

  户外运动主要以竞技、拓展和休闲等项目为主,倡导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它是对正统教育的一次全面提炼和综合补充。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和北京两家大型俱乐部的老总。他们告诉记者,江西的资源十分广阔,可以开发的地方很多,比如,江西完全可以利用红色资源或者庐山的地质公园优势,开展地质探险、寻访红军足迹、探索未知洞穴等项目。根据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合理定位,多家俱乐部联合开发以节约开发成本,并将开发投入的费用纳入服务性收费,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才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最终出路。(来源: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