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搞旅游 拉丹成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准备将拉丹曾藏身的山区开发成景点

  阿富汗搞旅游 拉丹成招牌

  据新华社电 “基地”首领拉丹让美军和阿富汗当局头疼不已,但在阿富汗旅游部门的眼里,拉丹却是一张吸引人的“王牌”,他们计划将拉丹及其部下曾经藏身的阿北部托拉博拉山区辟为旅游景点,希望借此给百废待兴的阿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战争成最大卖点

  负责该景点开发工作的阿民航和旅游部官员哈萨穆丁·哈姆拉博士认为,拉丹和手下藏身的诸多山洞,再加上20世纪80年代遗留下来的前苏联坦克和武装直升机残骸,其中蕴藏巨大旅游潜力。他说,阿富汗战争全球瞩目,这是阿富汗最吸引游客的一点。“我们有许多历史景点,但阿富汗名扬世界是因为战争,”哈姆拉说。

  托拉博拉位于白山地区,20世纪80年代,抗击前苏联入侵的阿富汗武装组织在这里建造了极其复杂的掩体。20世纪90年代,拉丹又出资对掩体扩建,以便“基地”组织藏身,据说那里有兵营、豪华居室以及能够容下装甲车的地道。2001年10月,美军出动B-52轰炸机对托拉博拉山区进行地毯式轰炸,拉丹仓皇逃离,至今逍遥在外。

  “破烂王”破坏计划

  哈姆拉说,托拉博拉旅游景点开发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我们正在联系私营企业,希望所有感兴趣的企业或个人与我们联系。”他说已经有3家日本旅游公司老板到当地考察。

  除此之外,托拉博拉旅游景点开发计划还面临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严重威胁: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巴基斯坦“破烂王”把“旅游资源”全收走了。哈姆拉说:“我们希望保留大炮、坦克、飞机以及军事要塞和阵地的原貌。但这些巴基斯坦人破坏了我们的计划,他们来这里收购废铜烂铁,把有价值的东西弄到了巴基斯坦,我们以为这些东西还在那里,实际却已经被拿走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的卢格尔省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大炮打出的炮弹还没冷,就被“破烂王”捡走倒卖优质废钢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旅游业曾是阿富汗的主要产业,其独特风光和古老遗址吸引了不少游客。但前苏联1979年入侵阿富汗摧毁了阿富汗旅游业,此后25年间,这里成为游客不敢涉足的“雷区”。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又有旅游者来到阿富汗。阿富汗旅游委员会已经接待了35个旅游团的247名游客,他们主要来自欧洲和日本。对于一些人对于阿富汗目前安全局势的担忧,哈姆拉不以为然:“我们已经往最偏远的地方送过旅游团,结果是安全返回,还说当地人对他们很热情。”他表示阿富汗旅游部还计划开发前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留下的战场。

  图:

  西班牙要求禁售身佩武器的拉丹玩偶,理由是容易误导儿童;而在阿富汗,拉丹却成了发展旅游业的活招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