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车丐”拦车乞讨现象急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08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标题新闻城市“车丐”拦车乞讨现象急待治理( 2004-12-05 09:08)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5日电(记者苏万明)目前,有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已经从人行道或沿街乞讨发展到趁着红灯时、到马路上拦车乞讨。这些被称为“车丐”的乞丐,既给司机或乘客带来不便,更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急待有关部门规范管理。

  2日,记者在前往济南火车站的经一路方向上,就碰到了“车丐”拦车乞讨。当时,红灯一亮,路旁就窜出3、4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乞丐,只见她们蓬头垢面、穿着脏破的棉衣,拄着拐杖奔向各种车辆。她们有的走到私家车面前,敲开司机车窗,不停乞讨。而其中一个乞丐则直接奔往记者乘坐的出租车的乘客座,把手伸进车窗、摊在记者面前。这时,前面的红灯亮了,司机又不敢开动汽车、怕把她的手碰伤,而后面的汽车喇叭则响个不停,直到记者掏出一块钱,她才把手缩了回去。司机一边加速驶过路口一边无奈而气愤地说:“现在有的乞丐也学聪明了,专找私家车司机或出租车乘客乞讨、以为他们比较有钱,我们管他们叫‘车丐’。这些人多出现在路口,专门等红灯时拦车乞讨,拿不到钱不罢休。”

  有关人士认为,“车丐”的出现根源于许多地方长期不能有效管理和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因此,乞丐人数越来越多、乞讨方式越来越新奇,甚至出现了不法分子人为制造残疾乞丐然后组织乞讨等犯罪行为。一方面,我国目前并没有专门管理流浪乞讨人员的部门和机构,乞丐“没人管”、因此长期游离于政府的管理边缘。另一方面,2003年,我国虽实行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给予救助,但由于强调“自愿受助”,对于那些拒绝政府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目前管理中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和执法手段。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仅有政府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全社会应该共同关注此事并尽早着手,才能杜绝“车丐”拦车乞讨等不良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