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上海220万亩土地已经过无公害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2月5日消息:昨天记者从“中国绿色食品2004上海博览会”上获悉,今年有关部门已经对全市耕地基本完成了无公害认定,预计在8年后,上海市民所食用的瓜果蔬菜将全部是无公害食品。而一些专家乐观地表示,3-5年后上海超市中可望率先全部出售无公害农产品。

  “吃这些放心。”昨日,在“绿博会”现场,一位老太太指着一个打着“绿色食品”招牌的苹果向她的同伴介绍。据这位老太太讲,平时很难在市场中看见这么多的绿色食品,虽然这些绿色食品比普通食品要贵一些,但她还是推了购物小车,准备来个大采购。在山东某绿色食品展台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市还不到2小时,他们已经谈妥了3笔价值1500万元的订单,“上海人很喜欢这些绿色食品啊。”工作人员笑着说。

  可是在展会过后,上海人如何吃上放心、健康的食品呢?上海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几年之后,上海人将不用再担心农产品的食用安全问题。目前,由国家财政全额支持的“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正在全国展开,计划在5至8年内我国主要农产品全部进入该计划,上海有望提前完成。无公害认证可分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两个环节,无公害产地的认定是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基础。

  依据全市耕地普查数据,上海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今年认定220万亩土地为无公害产地,几乎涵盖了上海所有的耕地面积。同时启动的无公害产品认证也正在全面展开,明年将加速对农产品的认证。

  据了解,上海市民食用的农产品主要来自外省市,而跨省输入将存在一定的企业自律风险,因此,以后上海还可能对来自外省市的农产品实行跟踪制度,为入沪产品建立档案备案,一旦某一种产品在抽查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便被划入“黑名单”。以此保证进入上海的外省市农产品都是真正无公害农产品。

  据悉,从数量和认证标准来看,相比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安全卫生优质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是保障大众消费安全的基本标准,与市民的关系最广泛也最密切。在适当时候,无公害农产品将成为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国家认证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