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市明年自定初中小学教育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许俏文)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05年春季开学起,继广州、深圳两市后,珠海、汕头等六市也可自定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收费标准。而学校引资扩建项目评估验收合格正式交付使用后,出资人收益权限最多不超过20年。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标准中课本资料费偏低和优质学校变相收取捐资助学资金等问题已引起了省教育部门的关注,并将出台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有关办法。

  省定13市初中小学基准收费标准

  据了解,为使中小学收费“一费制”更切合各地的实际,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从2005年春季开学起,广东将扩大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收费标准审批权的下放范围。继中小学教育收费标准审批权下放给广州、深圳两市后,从2005年春季开学起,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的教育收费标准的审批下放给珠海、汕头、佛山、东莞、中山、江门六市人民政府。上述八市中小学的收费管理体制执行“省定收费项目,市定收费标准”的管理体制。

  除上述八市外,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十三市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收费,从2005年春季开学起,由现行的“省定项目、最高限价,县以上人民政府定具体收费标准”的管理体制,改为“省定收费项目,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市定具体收费标准”的管理体制。

  出资人收益权限不超过20年

  而各地农村中小学“一费制”的收费标准原则上要保持基本稳定,不得提高收费标准。农村中小学不得收取借读费(即借读生统一按普通生收取书杂费)。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子女由务工就业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入学的,其收费与当地居民子女一视同仁,负责接收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或以赞助作为入学条件。

  目前广东省已制定了引资扩建公办高中所招扩招生的收费管理原则,必须实行“省定项目,市定标准”的管理体制。引资扩建公办高中的收费必须实行公示制度,学校应按照规定的格式制作公示牌,在校园内显眼位置公示计划生和扩招生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引资扩建公办高中的扩招生按学期交费,使用财政票据;收费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引资扩建项目评估验收合格正式交付使用后,出资人收益权限最多不超过20年(具体年限由当地政府确定),收益权限期满扩建项目的资产所有权归学校所有。

  “一费制”中课本资料费偏低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学校都反映由于“一费制”标准中课本资料费偏低,而被迫挤占学校的正常运作经费。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一费制”,当时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把过高的课本资料费降下来,课本资料费标准是参考黑白版教材价格制订的,同时课本资料费标准未能考虑课程改革可能导致课本资料量增价升的因素,造成目前课本费标准偏低。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为弥补课本费的不足,学校只好挤用收取的杂费用于订购课本,致使部分学校正常运作经费不足。

  目前广东省捐资助学管理中也存在着不均衡的矛盾,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变相收取捐资助学资金的问题仍有待解决。此外,对学校的捐资助学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全省还没有建立统一的政策和规定,全省不同地区之间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对于上述问题,目前省教育部门均已着手调研,并将尽快出台进一步加强管理的相关办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