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兰山一带万年前已开始加工植物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5日电(记者刘泉龙)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惠民在对鸽子山等旧石器遗址考古调查研究后认为,贺兰山一带古人类一万年前已经开始采集、加工植物及其种子。远古人类的这一行为给以后农业的产生打下了技术基础。同时,这一研究还表明由于这一时段区域环境变化,迫使古人类生活原料逐步由比较单一的状况向动植物多种资源化发展。

  据了解,宁夏考古学者王惠民的这一学术观点,在今年10月“纪念裴文中先生百年诞辰暨北京猿人第一头盖骨发现75周年国际古人类学术研讨会”上交流时,引起了部分与会专家的关注。

  1990年王惠民在贺兰山一带发现了鸽子山旧石器遗址,考古人员在进行调查时发现大量的石制器。1993年至1997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对鸽子山遗址又进行了几次田野调查,获得了上千件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专家们经过考古、地质、环境等学科的综合研究后认为,这个遗址的绝对年代界于1.2万年至1万年之间,是研究更新世至全新世转型期人类文化与自然环境变化的一处非常有价值的遗址。鸽子山遗址地层明确,器物种类繁多,形态较稳定,制作技术亦显成熟,其中的细石器制品属于“真正的细石器”。

  这些考古发现表明,当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发生骤变时,以狩猎为主的经济形态已经不能够为人类提供足够食物,生活在贺兰山一带山地、沙漠边缘的人们便开始采集、加工食物及其种子。这时成熟的磨制石器便逐渐成为人们手中得心应手的工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