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建成西部最大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记者茆琛)西部规模最大、机制最完善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在重庆已建成,近日将进入试运行阶段。12月2日,重庆市政府向全社会发出邀请:无论何时何地,科研人员均可登录“www.csts.net.cn”网站寻找或预约使用总价值4.6亿元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重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使用率不足25%的现状也将因此得到彻底改变。

  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利用率不高、配置不尽合理、管理混乱的问题促使重庆市从今年起,每年投入200万元搭建共享平台。重庆市科委副主任皮晓青说,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是政府在科技资源配置中,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共建、共享的机制,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进行重组与建设,所构建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物质与信息保障服务系统,包括实物资源系统、网络运行体系、专业技术服务体系、管理服务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等五部分。

  据重庆科委介绍,重庆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所以成为西部之最,一是因为规模大,二是因为体制和制度最完善。首先,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三个“H”(科学仪器设施有多少、怎样联系使用事宜、需要多少使用费用)和两个“W”(科学仪器设施分别有什么用途、在哪里)的信息,通过网络运行体系,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对重庆658台大型科学仪器的详细资料一目了然。而重庆科委会同财政、教育、物价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特别明确了平台各类仪器设备对外服务收费价格和政府给予优惠补贴的标准。目前,在重庆政府补贴下,平台将对本市用户提供实际应收分析测试费用10%至30%的优惠。

  共建共享是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的运行机制。交通科研设计院副院长方波平说,从用户的角度看,使用平台提供的仪器,可以将原本准备重复购买大型科学仪器的经费节约下来用于其它方面,有效降低试验成本。在使用过程中,两个部门的科研人员可以实现技术、经验的交流和共享,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可能因此改变。从设备提供者的角度看,收取的分析测试费用可以充抵大型科学仪器的日常维护费和折旧费,解决大型科学仪器运行成本高、运行经费不足、分析测试技术人才收入低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