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倡“表格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卢玉春

  又到年终总结时。杭州余杭区委对机关部门的年终总结进行改革,区里专门设计了一张表格,分为“可量化工作”、“其他重大工作”、“主要工作成效”三块,要求各镇乡(街道)、区级部门对一年工作以表格形式作出简要总结,对可量化工作完成进度全部用数字说话;对明年工作打算,也要求只列要点。此举一出,多方叫好。

  “表格总结”,显而易见,省时、省力,一目了然,一改“文字总结”的繁文缛节,是解决“文山”的一个好举措。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单位对“文字总结”情有独钟,喜欢让笔杆子们巧做文章:点石为金、妙笔生花;生怕成绩写不够,又怕问题点得透。更有个别领导信奉“不怕做不到,就怕写不到”,于是,单位不论大小,写起总结来,总是洋洋万言。其实,去掉其中的“水分”,就那么几件事,就那么一点成绩,干吗要写得天花乱坠!剖析个中原因,一是“传统”思想作怪,生怕上级说自己不重视;二是“政绩”思想作怪,生怕成绩“不显山不露水”上级不知道。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总结一年工作,重点应放在查找问题上,不要挖空心思去对成绩润色加工、添枝加叶。当然,有些总结确实需要一定的文字表述,但无论如何,字数当简,不要写那些“正确的废话”。

  为政不在多言。余杭区委的做法,无疑是对“文字总结”的实质性改革,不仅“解放”了那些笔杆子们,更是一种务实作风的体现,对于改进我们工作,克服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大有益处,值得提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