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不为“民工荒”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王校美竺士波楼晓玲)目前,奉化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约8万人,来自全国22个省、市,其中以安徽、四川、江西、湖北等省居多。根据该市劳动力市场抽样调查,凡来奉化一个月以上的外来劳动力85%以上都得到了就业或临时就业,大部分在服装加工、餐饮服务、食品罐头、塑料电子、机械加工、建筑等行业。

  为外来人口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就业环境,使他们留得住,住得下。近年来,奉化市委、市政府多渠道筹资,千方百计改善外来人口生活和就业环境。在全国率先推行户籍制度改革,让外来人口在奉化生根落户。建造外来民工公寓楼,使民工走出家门就能享受社区公园、灯光球场等齐全的社会服务设施。至今,该市已有西坞、东郊、江口等3处外来民工公寓楼投入使用,受惠民工近5000人。针对外来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技术水平偏低、专业知识缺乏的现状,该市加大免费教育和培训的力度,2000年至2003年,有关部门共培训外来劳动力6万人次。同时为外来劳动力提供公平的就业政策和优质服务,使他们与城镇劳动力一样参加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享受劳动合同制度和社会保险待遇、实行同工同酬,并于今年起对外来劳动力就业证实行免费发放。此外,溪口、江口、尚田等5个区域性外来人口服务站对使用外来劳动力数量较多的用人单位进行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

  该市还注重依法维护外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公正处理外来劳动者劳动纠纷案件。去年处理拖欠克扣外来劳动者工资案件307起,涉及人数3880人,为外来劳动者追索工伤补偿和工资达631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外来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增强了外来劳动者的就业信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