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农民走出去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近年,慈溪市养殖能人北上江苏的大丰、东台等地承包滩涂3500多亩,养殖南美白对虾、梭鱼等;农民王建立到上海崇明承包6000亩海涂养殖海瓜子。象山县的锦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走出国门到缅甸仰光建水产品加工项目,开业一年多,经济效益可观。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市“走出去”经营农业的企业有118家,农户有1.2万多户,在国内外承包或租赁经营的土地达120多万亩,相当于我市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28家,设立农产品销售窗口716个,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的足迹遍及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有的跨出国门到境外发展。

  我市人多地少,特别是耕地、水、森林等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于省内、国内和世界平均水平。资源的缺乏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于是,一批勤劳、精明的宁波农民率先走出去,到市外建基地、搞养殖、种花木,到国外拓市场。“走出去,外面又是一个天”,已成为我市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的新趋势。

  当前,我市农业“走出去”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经营数量多。如宁海有3000多名农民赴江苏承包滩涂、海塘2万亩,搞水产养殖。北仑有2000多人在外从事农业,经营面积达2.5万亩,该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区外建立原料基地11.4万亩,相当于全区耕地面积的88%,几乎是再造一个北仑。二是分布区域广。“走出去”远至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国外主要到美国、日本及欧洲、东南亚各国等。如海通公司在安徽建山芋、在山东建胡萝卜、在辽宁建干瓢、在甘肃建洋葱等基地。农机跨区作业足迹遍布了近半个中国。5家远洋渔业队在北太平洋、西南大西洋、东南太平洋等海域从事远洋捕捞,年总产值达1亿元。三是经营形式多样。有建种养基地的,有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也有设立销售网点和办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四是技术含量高。利用种畜种禽、种子种苗以及科技优势,向外地辐射。如镇海的种兔场在我国中西部建了6个分场。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