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出扭曲人性的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5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谭彦 嘉楠 实习生易灿述评前几年,当中国的市场经济遇到太多谎言与欺骗的时候,恐惧的人们高呼着“诚信”,那时,中国的足球圈子里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诚信危机”同样正向他们袭来。

  然而,就是在几年后的现在,一场仿若是突如其来诚信危机迅速攻陷中国足球,猜忌、冷酷、躁动如同18世纪的瘟疫一样在球场内外肆意横行、无可匹敌。身陷其中,人们的身体逐渐失去温度,人们的心态最终变得扭曲。

  就这样,中国足球变成了一场闹剧,而如果将闹剧继续下去,中国足球干脆会没了希望。

  扭曲的裁判 现在的比赛没法吹

  每个裁判都是坏人吗?为什么不找些好人来当裁判?或者是好人也会变成坏人吗?似乎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答案。人们唯一听人讲过的,就是那个被判了刑并已离去的裁判并不坏。

  众人皆醉的时候,真的会有人清醒着吗?会有人敢清醒着吗?当“收钱”成为一种传统,当“黑哨”成为一种职业,会有人在钞票面前站出来大声说道“我是好人,我不要”吗?他会遭遇怎样的待遇?被足协或球迷认作英雄?被同行视为异类?或是变成狂人日记中的疯子?

  “现在的比赛没法吹了。”一名裁判在被袭击之后说。即使是没有挨打、没有收黑钱,在场内、还有场外无数双怀疑和敌视的目光注视下,裁判们的哨音仍会那么坚定、有力,那么底气十足吗?

  扭曲的球迷 当“被欺骗”已成习惯

  全世界的裁判都可以在场上犯错,但中国的裁判不能,因为有太多双怀疑的眼睛要在裁判身上找到他们想要的证据。在世界足坛上,恐怕没有任何地方比中国的足球场边有更多的高喊着“假球”的声音。当真正的假球与黑哨四处泛滥的时候,球迷们只能将被欺骗当作一种惯性,他们在渴望胜利的同时,心里也同样在寻找着场上哪怕是一丝一毫的假球与黑哨的证据,被扭曲的心态中,即使是胜利的喜悦也被打了折扣。

  呐喊已不只是发泄。那里有太多的执著与认真,一些球迷对假球黑哨的感觉已敏感到过敏的程度。可中国足球又能靠什么来改变他们呢?

  扭曲的俱乐部 老总成为“盘口”行家

  一个平时穿着西装、言谈得体的人,是什么让他有决心在众目睽睽之下与裁判放手一搏?

  现在的中国足球,打裁判已不再是球员、教练、球迷的专利了,最近刚刚有上海某队、还有沈阳某队的老总打了人,现在,中国的俱乐部的老总们也开始习惯打裁判了。

  一个球员为什么会发挥失常?这实在也是个很蠢的问题。一个俱乐部总经理说他原来根本就不知道“盘口”是个什么东西,可现在他是行家了,他每场比赛前都会研究研究。现在俱乐部在处理问题时都有一种前题,那就是每个人都有嫌疑,包括他们球队的队长。某个主力队员一下子就从主力阵容中消失了,这种情况似乎很正常,不需要有什么三堂会审,也不需要有什么确凿的证据。

  扭曲的球员高薪难养球员之“廉”

  每个球员都知道赌球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职业、自己的饭碗,可这些人还是如此地“奋不顾身”,像是飞蛾扑火。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结束前捞到足够多的钞票,这些球员们的想法与那些贪官污吏不谋而合。他们不管自己之后的中国足球会成什么样子,他们的眼中只有现在,只有钱。

  当有人听到太多有关假球、赌球的故事,当他知道了某位故事的主角在大赚了一笔后仍在中国足坛中混得很好的时候,他的心态扭曲了。他实在找不到一个理由可以阻止他去做相同的一件事情,否则他会看着别人眼红。就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个人变成了一个危险分子,变成了中国足球的另一颗危害极大的炸弹。有多少球员已经变成了这种炸弹?没人知道。他们缺少的也许只是机会。

  一位商人说如果给公司里的一位员工提供一百万的年薪,你就不需要再跪下去求他好好干活了。但这句话在中国足坛里很难成立,因为他不好好干活,或许会赚得更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